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同治封爵銘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4:1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同治封爵銘墨

  收藏者:李珊珊

  藏品來歷:這塊墨是老師從市場上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塊墨高10厘米,寬3厘米,厚為1.3厘米。正面寫有“封爵銘”三個大字,下邊寫有“少荃李氏珍藏”,背面的上部雕刻有兩條龍,下部用篆書寫:“使河如帶,泰山若厲,國已永寧,乃作苗裔”並有“胡開文倣古”字樣,側面寫有“徽州老胡開文廣戶氏制”。墨的頂部寫有“頂煙”二字。表面有較多的裂痕。

  相關背景資料:胡開文墨店首創于乾隆三十年也就是公元1765年,胡開文制墨所用的原料非常考究,製作過程也很複雜。他不斷地改革制墨配方,提高生産工藝標準,生産出了一批墨質極佳的著名珍品,胡開文所制的墨,堅而有光,黝而能潤,入紙不滲,芬香悠久。他所製作的“集錦墨”則長期作為貢品被送入宮廷。胡開文由於以制墨而著稱,被清政府賜予奉天大夫。胡開文的後人也世代以制墨為業,1915年胡氏後人所制的“地球墨”獲巴拿馬博覽會金獎,胡開文墨業也更加大放異彩。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雜項鑒定研究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塊墨確實是胡開文清代四大制墨名家胡開文做的,這塊墨是李鴻章1864年由於清朝封他作為一個伯、一個爵位,叫做肅毅伯,這個爵位封完了以後,他請胡開文的墨店,名家制墨,給他制了這樣一個私人的墨,所以這塊墨我覺得是孤品墨,“封爵銘”這是他給墨起的名字。 “廣戶氏”呢,正是胡開文在給所有名家和代人做墨,或者代宮廷做墨的時候,提上一個“廣戶氏”這説明是胡開文的重要的一塊墨。這塊墨是胡開文的油煙墨,所以它這個墨質非常的銀亮,它的墨色非常好,雕工非常嫻熟,墨模也是優秀的。但是遺憾的是這塊墨,就是斷裂的,已經粘過,並且使用過,我們專家鑒定團,根據它的這種殘蝕,所以給出這樣一個8000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