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族寫字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3:3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藏族寫字板

  收藏者:張波

  藏品來歷:這件清中期藏族寫字板是張女士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寫字板一共6張,每張長50厘米,寬12厘米,在蓋板和底板的一面還繪有圖案,描繪的是講經的過程。

  相關背景資料:西藏的文化古老、悠久、深厚、博大,它誕生在世界屋脊這塊神奇的大地上,具有淳厚的高原氣息、濃重的鄉土特質和明麗的雪域色彩。它的文學、哲學、醫學、音樂、繪畫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在這些燦爛文化的背後,都離不開流暢優美的藏文書法藝術。藏族人民歷來十分重視書法藝術,重視書法練習。孩童入學之初的頭幾年,主要是學習書法,打好書法功底。在西藏地區一般是用習字板練習。在習字板上達到一定書寫功底後,才能在紙上寫字。從藏文産生以來至今,先後共出現了烏金、徂仁、白徂和酋體等數十種字體,書寫迅疾、形體優美流暢的酋體,成為最實用、書寫最快捷的書體被廣泛地運用,字體或書法是西藏人民非常重視的一件事,經過刻苦練習,一般有書法功底的人能書寫六七種書體,經過千百年來的沉積,有關藏文書法的書經、筆論,有上百種之多,藏文書法早已成為祖國藝術寶庫中的瑰麗珍品。


  鑒定專家:降邊嘉措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從事藏學文化研究工作5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塊寫字板,寫字板是藏族特殊的一種書寫工具,書寫之前要擦酥油,涂上白灰,剛才我不是就寫了麼,大家知道我寫什麼嗎,我寫的是“扎西德勒”,就是祝大家,“扎西德勒”,吉祥如意,這個寫字板我們斷代主要是在清中期,它有好多畫像,在藏族的師傅的指導下,兩個蒙古族徒弟在辨經,木頭的質地比較好,比如説核桃木的話太堅硬了,寫字不流暢,要是松木的話呢,寫上了容易留下痕跡,它這個是樺木的,就比較柔韌,能夠經常用,它反映了特殊時代的藏族文化的一種特殊的形式,所以它有一定的文物價值,所以我定價了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