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金嘎吉”上師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3:3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央金嘎吉”上師像

  收藏者:史國良

  藏品來歷:這件“央金嘎吉”上師像是1978年史先生的朋友送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尊上師像高47厘米,底部直徑為12 厘米,人物表情生動,衣紋飄逸,底部蓮花座上還刻有藏文,介紹了這位上師的生平。

  相關背景資料:15世紀是西藏佛教藝術發展史上的一個鼎盛期,雕塑繪畫創作繁榮,與內地藝術交流密切,經歷了早期的簡單模倣的佛像藝術階段後,藏族藝術家已經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民族風格,創作了大量優秀的佛教繪畫、雕塑作品。15世紀後期,西藏佛像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吸收了漢地佛教藝術的表現手法,漢藏藝術雙向交流,成為西藏佛教藝術發展的主流。尤其是這一時期的人物造型刻畫上,表情剛毅自持,端莊、穩健,注意傳達內心情感,以形寫神,神形兼備,充分展示出藏族雕塑家傑出的藝術才華和固有的民族雕塑傳統。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佛教文物研究鑒定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尊造像是一尊藏傳佛教的上師像,它是銅鍍金的,它的製作年代應該是在明早期,相當是十五世紀,上師的造像一般都是按照上師生前的面貌來塑造的,這尊上師像它的身上穿著是藏式的袈裟,衣紋刻畫的線條,非常非常細,就像小針刻畫的線條一樣,那沒有一般的功夫,達不到這樣細膩的程度,蓮花座也很講究,它的前後都是蓮花瓣,而蓮花瓣非常的鼓,非常細,這都是明早期非常典型的特點,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它的這個蓮花座,還刻有藏文,大致的意思是:這個像啊,它的身份,叫做“央金嘎吉”,妙音歡樂的意思,這個上師在歷史上是一個學識非常淵博,特別是善於辮經的上師,博得了黃教辮經高手的美稱,就是非常有影響的一個人物,綜合上面的一些特點吧,我覺得就是給出這麼一個價位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