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寶吉祥紋飾朱漆牛皮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3: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八寶吉祥紋飾朱漆牛皮盤

  收藏者:張煜

  藏品來歷:這件八寶吉祥紋飾朱漆牛皮盤是張先生在西藏請佛像的時候,賣家贈送的。

  藏品特徵:這個牛皮盤直徑39厘米,高8厘米,皮盤內側刻有吉祥八寶的圖案,皮盤外側刻有花卉,在皮盤的一側還鑲有一個銅環。

  相關背景資料:藏族人民在千百年的歷史長河中,將高超的文化藝術融入了人民的生産、生活之中。金屬加工、編織、木器、皮革等手工工藝,在藝術價值上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藏族工藝品不僅實用性強,而且造型別致,技藝精湛,具有濃郁淳樸剛勁的高原風味,體現出高原民族獨特的審美情趣,在遼闊美麗的世界屋脊上,生長著西藏珍貴獨特的動物牦牛,它們的皮毛是西藏傳統手工皮革製品的天然原料,過去千百年來,用它製作出來的各種皮革製品,是西藏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用皮革縫製出了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具,有茶鹽袋、糌粑袋、酒壺、服飾、面具等等,其中皮制的各種餐具和碗套,最具特點,不僅美觀耐用,而且具有濃郁的高原特色,在一些比較高檔的皮具表面,還刻有吉祥八寶等各種裝飾紋飾,這些涵蓋了服飾、飲食、居家、節日娛樂等各個方面的皮革製品,為我們充分展示了藏族人民獨特的民俗風情,是研究西藏文化、生活、習俗變遷發展的重要歷史見證。


  鑒定專家:鄭堆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事藏傳佛教研究工作近20年

  專家評述:這個藏品是一個元代的朱漆的牛皮盤,在過去,就是一些大的這種場合,就比如説宴會啊,或者一些大的集會上,用來裝食物的。從工藝上講,這個盤是由三層組成的,中間這一層是一個完整的牛皮做內胎,裏頭有一些紙漿啊,皮屑,做成特殊的一個粘劑,讓這個皮盤不變形,外圍的這一圈用了朱漆,盤子裏面呢,這個吉祥八寶圖,有元代特色的,就是手繪的這個純金的這麼一個圖案。底座和盤子的接口呢,非常自然,就看不到這個縫口,做這樣的皮子的工藝,基本上已經失傳了,像這樣的盤子呢,現在就市場上面也基本上沒有了,所以我們這個皮盤的價格,專家商量了以後確定為六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