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族木質包皮紡線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3:2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藏族木質包皮紡線機

  收藏者:梁春

  藏品來歷:這件清代藏族木質包皮紡線機是梁女士的丈夫在西藏地區工作時從一個藏族老阿媽手裏買的。

  藏品特徵:這個編織機長67厘米,整體造型上寬下窄,主要材質為棗木,頂端還刻有花紋在編織機的外面還包有牛皮,顯得結實而又美觀。

  相關背景資料:藏族的編織工藝有著悠久的歷史,它以品種繁多、形式獨特、色彩艷麗、民族風格濃厚、地域特色鮮明而聞名遐邇。它是琳瑯滿目的藏族民間工藝美術中的一朵奇葩。長期以來,藏族的手工編織業一直與農業和畜牧業並列為西藏的三大傳統産業。由於地理氣候的不盡相同,西藏人民的編織工藝在不同的區域,所表現出的技藝風格也各不相同。但作為必需的生活用品,編織工藝的用料主要還是以本地所産的牛羊毛為主。編織技巧也非常普及,幾乎家家都有一部編織機、一柄紡線錘。在日常生活中,編織這些五彩繽紛的生活用品是西藏人民最熱心從事的一項手工勞作,他們用牛毛編織口袋,編織格調厚重的髻具,編織裝飾色彩濃艷,紋樣單純,放牧用的“俄多”,以及富有節奏感的花邊腰帶。這些格調質樸的工藝品,可謂是異彩紛呈,具有鮮明的藏族文化特色。


  鑒定專家:阿華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事藏學文獻資料研究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啊,它是藏族牧區將牛毛加工成粗毛線的一種紡織工具,紡織出來的毛線是粗的,就是編織帳篷的,在一半的藏區裏面,它都是單面的,一輪一軸,這個是雙面的,它是三個人操作的,這樣的話,它整個的價格價值就是不一樣的。這個紡線機,它是由一個整塊的木質做成的,不是拼在一塊的,這個整個的包的皮,它把木頭都是融到一塊兒的,根據它的用料和工藝,磨損和老化的程度,我們認為它是清代的,它主要是研究藏族傳統的生産方式和民俗的一個最重要的藏品,市場上,單面的是在三千元到四千元,所以這個是雙輪的,那麼我們認為價格在八千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