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昌碩行書七言詩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2日 15:5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吳昌碩行書七言詩軸

  收藏者:武林瑞

  藏品來歷:我山西的一位大爺收藏的。他去世後他兒子知道我喜歡書畫,就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書法作品橫70厘米,縱285厘米,主體內容是兩首七言詩,落款為“年算安吉吳昌碩”,有三方印章,印文分別為“安吉”、“吳俊卿印”、“湖州安吉俊

  ”,右下方有一枚收藏印,印文為“染于藏”。

  相關背景資料:吳昌碩是我國近代的大藝術家,他的詩文、書、畫、治印均不蹈襲前人,獨樹一幟,自成流派,成為一代宗師,其流風余韻遠及國外,並至今不衰。吳昌碩的書法,行、草、篆、隸,各有自己獨特的面目,而造詣最高的當推石鼓文。石鼓文自唐初出土以來,摹寫者不絕;千百年來,名手輩出。吳昌碩中年以後,博覽眾多金石原件及拓本,選擇石鼓文為主要臨摹對象。數十年間,反復鑽研,吳昌碩自述“一日有一日之境界”,可知其所下功夫之漫長和艱辛;然而成績也是斐然的。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吳昌碩是近代的書畫家,是海派四傑之一。他的行書傳世的比較少。這個行書軸是兩首七律古詩。我們從字體來看,它是比較長方的,每一個字的橫筆是由左下往右上挑的,豎筆往外刻。筆法有金石的韻味,用筆很有力度。這種書法呢完全是吳昌碩的真跡的書法風格。吳昌碩從1911年以後改名為“吳正清”,字呢叫“昌碩”。這個呢起名“昌碩”呢就説明這個字是應當在七十歲以後寫的。但是他這個字呢還是應人家要求的一種應酬之作,不是他最精的作品。我們覺得這個東西呢還是一個很好的東西,經我們專家研究呢,就估價它是在十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