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碧玉插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2日 15:3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碧玉插屏

  收藏者:郭建峰

  藏品來歷:16年前我朋友花15萬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一對碧玉插屏,通高34厘米,寬22厘米,圖案為“漁樵圖”。其中一件是一位老翁悠閒地在船頭垂釣,旁邊雕有松樹山石。另外一件則是農婦帶著兒子走在回家的路上,農婦的手裏拿著魚簍,小孩手裏抱著一條大魚,在山間小路上歡快地邊走邊跳。碧玉上有明顯的白斑和墨點,底座為木質的鏤空雕花底座。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的碧玉主要産在新疆,按其産地分為瑪納斯碧玉和崑崙山碧玉。瑪納斯碧玉的原生礦主要分佈在新疆瑪納斯縣南面的天山山坡上。瑪納斯碧玉在清中期時開始開採,到了乾隆年間,也就是公元1789年,便停止開採瑪納斯碧玉了。瑪納斯碧玉的特點是:顏色呈菠菜綠,加雜有點狀的和條狀的白斑,同時還存在有墨點。崑崙山碧玉的特點則是:顏色比較純凈,含雜質少,墨點細,沒有白斑。崑崙山碧玉早在商周時期就有開採,但開採量很有限,目前留存下來的實物也是非常少的。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對清中期的碧玉插瓶。玉插瓶是清中期的重要的玉雕作品之一。這對插瓶正面一個是雕著“漁翁垂釣圖”,另外一個呢是“捕魚歸來圖”。這都是清代傳統的題材。雕功嫻熟,人物很飽滿,體現出清中期典型的作風。這個玉料呢是碧玉,顏色是菠菜綠色,這種綠色呢是典型的瑪納斯碧玉的顏色。它中間帶有這種淡白色的白斑,並且夾雜有顆粒比較大的黑點。這種玉料的特點呢就是北疆瑪納斯碧玉的特點。這種插瓶呢存世量並不多。它不破、不殘,而且呢,它的座呢是比較名貴的雞翅木座,所以呢我們專家團經過評議之後呢,又參考了現在市面上的價格,又考慮它未來的升值空間,就給了它這個80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