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描金人物紋漆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7日 14: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描金人物紋漆盒

  收藏者:丁文心

  藏品來歷:這個漆盒是我奶奶留下來的,她以前在裏面放一些針線,現在我母親在裏面放一些飾物。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描金漆盒,長28厘米,寬21厘米,高14厘米,呈八方形,漆盒以紅漆為裏,黑漆為底,採用描金手法裝飾出八面開光山水人物圖案,圖案繪製精細。

  相關背景資料:描金漆器的做法是,在漆地子上先用金膠漆描繪花紋,趁它還完全沒有幹透時,把金箔或者是金粉粘著上去。另外還可以同時飾雲母螺鈿、砂金、碾金、泥金、細金等等。 這種描漆又叫做描彩漆或者是彩漆。描金還通常與描漆相結合,在單色一般是較深的黑、褐色底漆上,用各種顏色描繪出花紋圖案,這種漆器上的繪畫有較強的裝飾和表現效果。另外《髹飾錄》描飾門中還有一種“描金罩漆”,歸入罩漆類。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鑒定研究31年。

  專家評述:這件描金人物紋漆盒,它是民國時期由民間的漆作坊生産的。清代中晚期以後,整個的制漆的生産呢逐漸地走下坡路,那麼這件東西造型還比較好,最精華的部分呢是這八面的人物描寫,人物呢應當説刻畫的還是比較細膩,而且呢佈局比較合理,基本上呢把這個漆盒的每個面上的地子都給充填了,但是呢由於這個漆在過濾的時候不夠細膩,所以這個漆層呢本身沒有那種黑漆的那種亮光,另外一個呢,它裏頭那個紅襯漆呢相當糙,這件東西呢雖然它的年代比較近,也就是近百年的時間。但是呢,應當説民國的東西,現在或者將來它也不會再增多了,還是有限的,還是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所以我們評議以後呢給了一個1500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