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水旱盆景《待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7日 14:1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水旱盆景《待渡》

  收藏者:周漢生

  藏品來歷:持寶人是一位盆景愛好者,今天拿到鑒寶節目一件藏品,請專家看一下收藏價值以及欣賞價值如何。

  藏品特徵:這件盆景主體的植物是為兩棵絨針柏,高35厘米,旁邊配有龜紋石的裝飾,表現景色為田園風光。

  相關背景資料:人類來自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是人類的天性,由此才可以産生出表現自然的盆景。盆景的形式多種多樣,造型更是千變萬化,主要是看藝術表現手法如何。表現手法主要是看主題,重在立意,所謂“意在筆先”。盆景造型主要是具有藝術美,而內涵意境更要深遠,使人們在欣賞的時候,不僅看到了景,而且是通過景激發出感情,從而領略到景外的意境。盆景所表現的題材內容非常多,主要為自然景色,從名山大川到小橋流水,從山林野趣到田園風光,它都可以表現。


  鑒定專家:石明 北京市盆景協會理事、從事盆景收藏鑒賞25年。

  專家評述:中國盆景它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盆栽和栽花種草不一樣,它處處表現詩情畫意,這個盆景它把這個山石盆景和樹樁盆景結合起來,它用料非常考究,它的一草一木一樹一石,都體現了作者獨具匠心的這個心理,表現了作者高超的文化素質和文化修養。為什麼給它3000元錢的價格呢,第一個他這個漢白玉石頭産在於咱們北京房山石樓地區,這個漢白玉盆非常珍貴,珍貴在什麼地方呢?它潔白無瑕,它沒有一絲的雜色;第二個呢它用於山東上呈的青色的龜紋石,堤岸特別曲折,特別接近於自然;第三個呢就這盆針柏,在這個盆裏頭培養了20年之久,從整個這個盆景來看,它的佈局合理,佈局巧妙,處處表現了詩情畫意,所以説我的價格就給了3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