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白玉鵝擺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7日 14:1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白玉鵝擺件

  收藏者:張瀟川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持寶人張瀟川在香港旅遊時,時逢香港佳士得秋季拍賣會,從小喜歡玉器的她,抱著看一看的心理走進了拍賣場,她看到這件造型十分獨特的玉器,頓時被吸引住了,同時由於筆架作為文房工具之一,是書畫家必不可少的,而持寶人的母親是一位畫家,持寶人也想把她作為禮物送給母親,於是當時克服了很多困難,以12萬元港幣拍回。

  藏品特徵:這件玉質筆架的長為11厘米,寬為3厘米,高為6.5厘米,兩端雕刻有兩隻白天鵝,每只天鵝的嘴叼著蓮花,腳划水浪。天鵝的羽毛採用浮雕的手法,筆架的側面雕刻有海波紋,上半部分有黃色的桂花皮。

  相關背景資料:筆架的材質一般為瓷、木、紫砂、銅、鐵、玉、水晶。其中實用性的筆架以瓷、銅、鐵最為普遍,觀賞性的則以玉筆架最為典型。明代以後,文人們對文房用具的追求逐漸高起來,不但要求有與“筆、墨、紙、硯”相配套的文房用具,而且要求這些用具注重實用性的同時還要追求觀賞性。因此,作為當時文人雅士追求悠閒雅趣生活的一種象徵,雕工精湛的玉筆架在明代極為普遍,有青玉、白玉等,形狀以山峰形居多;而到了清代,玉筆架的雕工更為繁縟,特別是工藝味道濃郁。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從事玉器鑒定研究46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雕工非常好,在這個細紋方面,以及在這個疊凹方面,它都顯示了乾隆工的一個特點。但是呢它不是宮裏邊的東西,應該是官宦之家的東西,它的上面帶著天然沁的皮,色皮。它是白的,裏邊呢稍微閃一點青,所以叫青白玉,兩隻鵝雕工都有神似,面子紋非常細膩,非常規矩。這件東西不但能當筆架,也可以當擺架來用,所以它有兩用,從96年呢到現在這個玉子的漲價不只是三倍,而且是五倍了。像這樣的子玉是兩萬元錢一公斤,你這個呢沒有500克雕不出這個東西來,光原材料就漲價就漲了不少,所以我給了9萬塊錢這個價格,我覺得這個價格還不算太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