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文徵明行書七言詩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7日 14:0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代文徵明行書七言詩卷

  收藏者:王長寧

  藏品來歷:1992年,通過一位朋友,從一位老收藏家手中買到的,當時就花了8萬元。

  藏品特徵:這幅文徵明的書法手卷。橫300厘米,縱29厘米。內容是七首朝和詩。卷末的題款是“嘉靖乙卯四月二又三日書于玉磬山房”落款是“徵明”手卷上共有三枚印章,引首章是“停雲”,卷尾印章是“徵明之印”和“悟言師印”。

  相關背景資料:文徵明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大書法家和畫家。文徵明的書法造詣頗深,初師李應禎,後廣泛學習前代名跡,篆、隸、楷、行、草各有造詣。尤其擅長行書和小楷,字體溫潤秀勁,意態生動,往往流露出溫文的儒雅之氣。雖無雄渾的氣勢,但是卻具有晉唐書法的風致。文徵明的小楷筆畫婉轉,節奏緩和,與其繪畫風格極為和諧。在當世,他的名氣極大,號稱“文筆遍天下”。與祝允明、王寵,同時被譽為明代中期書法“三大家”。文徵明的傳世書作有《醉翁亭記》、《滕王閣序》、《赤壁賦》等等。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研究40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應該説是真跡,文徵明他是“吳門四傑”之一,畫畫非常有名,書法也好,書法呢他跟祝枝山、王寵稱為“吳中三家”,就是蘇州地區的三個大家。這張作品它有年款,是86歲時候寫的,那麼應該是他晚年的。那麼這個書法風格是很典型的文派的書法面貌,而且是行書帶楷書的晚年的風格,書法的風格應該是對的,再對對他的印章,他這裡有三個印章,“文徵明印”,“悟言師印”還有一個是“停雲”,一個圓的印章,那麼文徵明的印章特別多,你如果要跟印譜要對上很不容易,這三個印章都對上了。另外還要對它的紙,這張紙是明代的白麵紙,據説文徵明特別喜歡用這種紙,所以用的紙的質地也對。 它的價格,現在市場價格呢,差不多六、七十萬,但你這裡邊有個問題,就是缺了一大塊,另外有很多地方是破的,它呢就要打折扣,所以呢六、七十萬也可能拍賣能夠上去,但是呢作為一個基本的估價,我們呢把它定為5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