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富貴雙吉圖》立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2:4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富貴雙吉圖》立軸

  收藏者:顧希祿

  藏品來歷:這幅《富貴雙吉圖》立軸是顧先生滿月時,王雪濤特地為他所作。

  藏品特徵:這幅《富貴吉祥圖》橫100厘米、縱40厘米,設色紙本。畫面上方,畫了兩大朵牡丹和綠葉,筆意峭拔,皴法疏簡;下邊畫了兩隻雞,用墨蒼古,著色艷麗,別有意趣。畫上蓋有王雪濤的紅、白兩方印。

  相關背景資料:王雪濤先生是河北成安人,1922年入北京藝術專科學校,初入西畫係,後轉國畫係。1954年任中國畫研究會常務理事,1980年任北京畫院院長。王雪濤師從於王夢白、齊白石、陳半丁等大家。是近現代著名的花鳥畫家,對小寫意花鳥繪畫做出了突出貢獻。王雪濤學畫最初的老師是家鄉的大自然,後來經過西畫的學習,鍛鍊了他的造型能力和色彩感覺。他的小寫意花鳥畫,近學王雲的靈巧意趣,遠學陳淳、華?的清雋瀟灑,興趣盎然,並以明代院體畫的刻畫精微、色澤鮮麗,豐富了傳統的小寫意畫技巧。他善於以靈巧多變的筆墨,在傳統固有色中注入西畫講求的色彩規律,他還能準確地把握運動中的飛鳥的姿態,他筆下的花鳥蟲魚,變化多姿,情趣盎然,擺脫了明清以來花鳥畫的僵化程式,創造了清新靈妙、雅俗共賞的鮮明風格。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王雪濤是非常有名氣的一個畫家,他(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跟著齊白石學的,(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他賣畫,四十年代就(形)成非常成熟的風格,他綜合了各家的所長,從這個畫面上來看,那兩個雞啊,畫得造型非常準確,這跟他學過西畫有關係,寫生的功底很深,另外他畫的牡丹,剛才主持人也説,他用的是很鮮艷的(顏色),是胭脂的這種顏色,這也是他畫風的很大的特點,就是顏色比較鮮艷,當然他這種花的畫法是屬於設色沒骨法,他畫的那個花的枝條啊,非常像齊白石寫意的東西,所以整體的這個畫風來説呢,已經形成了他很成熟的那種設色的小寫意的花鳥畫風,這個畫風跟他(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時候是吻合的。王雪濤先生好的東西,五、六萬(一平尺),一般也是兩、三萬(一平尺)。你這件東西,應該算是他的精品,那麼按五萬一平尺算,你這個才四平尺,四乘以五等於二十,我想這個價格大致還是可以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