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投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2:4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投壺

  收藏者:莊海濱

  藏品來歷:這件銅投壺是莊先生在廈門一家古玩店買的。

  藏品特徵:這個投壺通高30厘米;在壺頸頂端有大小相同,相互對稱的雙耳,均為圓筒狀,直徑與壺頸口的直徑相同,在壺頸外表面上還有兩條盤旋的龍;在壺的腹部有八卦以及動物紋飾,在壺的底部有一段題記。

  相關背景資料:投壺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投擲遊戲。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宴請賓客時的禮儀之一就是請客人射箭。那時,成年男子不會射箭被視為恥辱,主人請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辭的。後來,有的客人確實不會射箭,就用箭投酒壺代替。久而久之,投壺就代替了射箭,成為宴飲時的一種遊戲。投壺在戰國時得到相當發展,當時的文者傾向於內心修養,投壺這種從容安詳、講究禮節的活動,正適合他們的需要。此外,由於社會發展,民間以投壺為樂的現象越來越普遍。《禮記?投壺》説:“投壺者,主人與客燕飲講論才藝之禮也。”《左傳》曾記載過晉昭公大宴諸國君主,舉行投壺之戲的事。秦漢以後,它在士大夫階層中盛行不衰,每逢宴飲,必有“雅歌投壺”的節目助興。在流傳過程中,遊戲的難度增加了,不僅産生了許多新名目,還有人別出心裁在壺外設置屏風盲投,或背坐反投。宋代司馬光曾著有《投壺新格》一書,詳細記載了壺具的尺寸、投矢的名目和計分方法。宋代以後,投壺遊戲逐漸衰落下去,不再像漢唐那樣盛行,僅斷續地在士大夫中進行。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從事青銅器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一件銅投壺,從它的造型特點和它裝飾的紋飾和它包漿來看,應該是明晚期的作品,投壺最早是在西周時期開始出現,到戰國,漢代的時候,全國就非常流行了,一直到清代以後幾乎就沒有了,目前來講這種投壺非常少,只有上海博物館存了一個跟這個相似的,這是(我在)民間見到的第一個實物,前些日子拍賣行拍賣了一個瓷的,也是這種形狀,瓷的。這件東西製作得也非常大氣,花紋看著非常的簡單,但是本身它的造型跟它紋飾都非常的古樸,參考目前的這個市場上的,類似的明清時期的青銅器的價格,所以我們給出了一個8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