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剔紅花鳥人物紋方幾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2:2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剔紅花鳥人物紋方幾

  收藏者:劉國莉

  藏品來歷:這件剔紅花鳥人物紋方幾是劉國莉兄妹倆從一個書香世家買來的,花了40萬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件雕漆香幾高57厘米, 雕漆香幾高束腰、開光,香幾頂雕刻“垂釣圖”。香幾牙板滿工,呈圓形雲紋,在牙板外側裝飾有一圈幾何紋飾,並且所有的紋飾都是對稱的。頂板寬處為25厘米,束腰高為15厘米,兩板間香幾腿高為45厘米.在香幾底座裝飾有雲氣紋飾,底座為花鳥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有著七千多年曆史的傳統漆器,是中國古代物質文明奉獻給全人類的一枝瑰麗奇葩。雕漆作品具有胎薄體輕、紋飾華美、堅固耐用等特點。明清時期傳統雕漆技藝在繼承了宋、元風格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其中以明永樂、宣德兩世的藝術價值最高。明代是雕漆史上的黃金時代,特別是明成祖朱棣十分喜歡漆器,並在北京設立官營的雕漆作坊“果園廠”,專門為宮廷製作漆器,並以大量的雕漆工藝品作為禮品,饋贈賓客。當時雕漆就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形成了造型莊重大方、雕刻技藝圓熟遒勁的藝術風格。明代雕漆,漆色為朱紅含紫,呈暗色。顯得深沉穩重。明代晚期的漆器顏色,較明早期雕漆的顏色鮮艷,一般髹漆厚重,少則幾十道,多則一二百道。漆質堅實、細膩,色澤深紅,用料精良,拿在手中有沉甸甸的感覺。而雕漆香幾,是當時宮廷造辦處經常做的漆器之一。明代雕漆作品刀法犀利嫻熟,磨功圓潤老到,極富層次感,深得收藏家們的喜愛。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等研究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的名字叫剔紅花鳥人物紋方幾,它是明代中晚期的作品。雖然它是一件雕漆的作品,但是它的造型、工藝和明代的傢具還是有共通之處的,明代的傢具追求的是造型簡潔明快,線條流暢柔美。這件雕漆作品正符合這一個造型,明代的木器工藝,不講究做過多的雕花,那麼這件漆器也只是在兩層之間做了四個簡單的開光,這點也是明代傢具和雕漆作品的一個共通性。明代的髹漆講究層厚,顏色略有暗紅色,這件方幾就是這樣,它那個漆層將近二百道,非常的柔美、纖細,這件器物雖然非常精美,而且歷經將近四百年,能保留到現在已屬不易,但是呢它還是有幾處殘缺,另外它沒有年款,這也會影響它的價格,目前的市場需求量非常的大,所以以後的升值空間那是非常有希望的,我們專家評審團最後的商議結果是給到12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