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足銅香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3: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三足銅香爐

  收藏者:王志超

  藏品來歷:三年前我花7000元錢從朋友那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三足銅爐高9厘米,口沿直徑12厘米,銅爐周身有六塊阿拉伯文字,銅爐底部有“大明正德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銅爐是明代銅製品中重要的一類。尤其是由宮廷禦匠設計監製,精心冶煉的銅爐,其造型古樸典雅,色澤晶瑩溫潤,實為明代工藝之珍品,深受世人重視。存世明代銅爐雖然不少,但是自明代宣德以後,歷經清代,下迄(二十世紀初),曾大量製作了仿製品,所以確認為真品的比較罕見,這與明代初期的供爐已逐步變成文人雅士的鑒賞品、珍玩有關。用料講究,裝飾名貴,數量極少,是明代中早期銅爐成為稀世珍品的一個重要原因。


  鑒定專家:丁孟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3年

  專家評述:這件明代香爐呢,是黃銅質。它的表面質感呢瑩潤,爐的底部鑄有“大明正德年制”的楷書款識。它另一個具有時代特徵的呢,是它這個爐身裝飾有阿拉伯文,伊斯蘭教的讚詞。明代正德皇帝寵信伊斯蘭教,因此呢,在當時帶有這個伊斯蘭教讚詞的器物非常的盛行。香爐呢在明清時期,不僅是祭祀禱告的用具,而且也是文人雅士書案上不可或缺的陳設品,和用來觀賞的藝術品。從工藝上來講呢,這件香爐還不是正德時期最精湛的作品。因此呢,我們給出的參考價格是1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