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匏制火燴雲龍九現紋蟈蟈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3: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匏制火燴雲龍九現紋蟈蟈籠

  收藏者:徐景玉

  藏品來歷:1993年我朋友馬先生去山西旅遊時花了3000元錢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匏器高15厘米,象牙口沿,口沿直徑7厘米,籠蓋由象牙製成,雕刻牡丹紋樣,匏器周身畫有雲龍九現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康熙年間的匏器工藝品種齊全,式樣新奇,紋飾豐富。至乾隆年間,這種“樸雅”之器更深得乾隆皇帝的鍾愛,認為它可勝金玉,乾隆皇帝就寫過很多首以葫蘆器為題材的詩。這些宮廷製作的葫蘆器,除了供御前賞玩之外,還被作為珍貴的禮品用以賞賜王公貴族以及饋贈外國的嘉賓使臣。清代中期之後,宮廷范模製作葫蘆器的工藝逐漸衰落。而勒扎、火畫、押花、刀刻等制匏工藝在道光中葉之後相繼出現。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29年

  專家評述:它是清代同治到光緒時期的作品,我剛才從這個形狀上看,它是由模子范制出來的。它這個畫的靈芝形的雲紋啊,一朵一朵的,非常密集,用百花不露地的方式,佈滿了這個全器。而且這個紋式呢非常優美,點睛的這個龍在這個翻滾的雲中時隱時現,露出九個部位,所以這件確切的名稱呢,叫“雲龍九現”。它的這個象牙口呢,扣上去,然後稍稍給它一點擰動,就不掉下來。這種工法呢,它是清代造辦處的典型的製作方法。所以根據這個花紋和這個品相,還有它製作這個精細程度呢,它也是很珍貴的。我們專家代表團就經過協商呢,給了一個12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