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玉蓮瓣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3:3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玉蓮瓣杯

  收藏者:白靜玉

  藏品來歷:我香港一位朋友收藏著這件東西。1996年秋天他要移民去加拿大,我想這東西應該留在我們國內,就花了13萬元從他那買過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蓮瓣水杯,高5.5厘米,長13厘米,寬5.5厘米。水杯的兩端採用線雕的手法,雕刻有荷花和蓮蓬,其中蓮蓬高高突起,荷花朵朵玉立。水杯的底部用荷花紋和水波紋裝飾。綹裂處略有沁色。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玉器大部分都是用新疆和田地區的玉料製作,其中玉料又以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為主。其中呈灰綠色的青白玉是青玉與白玉之間的過度類型,在同等情況下,它的價值也是介於白玉和青玉之間。而在明代的玉器中,用青白玉做成的器皿最多。其中,用青白玉製成的水杯雖然不大典型,但是它在製作過程當中頗具匠心,並以豐富、獨特的造型,精湛、唯美的雕刻構成了一個品味高雅的藝術世界。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研究鑒定27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呢,從它的這個雕刻風格上來看呢,它比較圓潤,是具有明代早期的這樣玉器的一個風格。它的透雕的部分呢,柄的內部比較空,這也是明代的鏤雕和透雕的特點,而它的底下荷葉的形狀呢,邊緣向內卷,葉脈呢呈這種彎曲的形式,這些都是明代的玉器上面的製作的一些特點。根據這些呢,我們確定它是一個明代的作品。在宋明的玉器中呢,它還是一件精品。那麼目前市場上價格來看呢,明代和清代的玉器,玉材比較好的、雕刻精細的,那麼價錢比較高,而這種比較的圓潤、比較的簡練的這種雕刻風格呢,它的市場價格波動呢比較大。根據這麼樣一個情況,我們專家鑒定團把它估價為8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