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城山水立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3: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金城山水立軸

  收藏者:馬文新

  藏品來歷:6年前我家搬新房時一位親戚作為賀禮送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65厘米,縱131厘米,左上有一首題詩,落款為“鶴齡先生大雅正之,乙醜十月吳興金城”。畫的左下角有兩方印,一枚為金城,另一枚為金鞏伯,作品描寫的是幾位古人在深山竹屋中讀書、吟詩的情景。

  相關背景資料:金城先生是浙江吳興人,字鞏伯,號北樓,又號藕湖,金城先生幼年嗜畫,青年時代留學美國,是一位頗有革新思想的藝術家,曾擔任中國畫學研究會會長。他的繪畫發展,大體可以分為三個時期:28歲以前,他的創作以古人為師,臨摹為主,大量臨習了宗元、吳惲、四王等人的精品之作,為以後的繪畫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個時期的傳世作品極其少見。29歲-45歲這個時期,他的作品仍然以臨摹古人為主,兼有創作。46歲以後,金城先生進入了他的創作藝術的高峰時期,作品數量大增。作品大都為意臨古人大略並兼有自己的藝術創作,今天我們所能見到的金城先生最好的作品,大都出自這個時期。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編輯部教授主編 從事中西方繪畫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金城先生這件作品呢,是這個作于1925年。那麼金城先生呢,他是清末(二十世紀)初的一位非常重要的畫家。他早年曾經留學英國,學法律。回國以後呢,後來定居在北京以後呢,參加了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的畫法研究會,1920年他又自己組織了中國畫學研究會。他的繪畫呢,有非常深厚的傳統功底,用筆非常工整,那麼墨色呢非常沉靜。那麼這件作品呢,是金城先生的非常優秀的作品,平整當中見奇峭,取景高遠,墨色淋漓蒼潤。這個題款是用的是行書,是金城先生一貫寫字的風格,用筆流暢,筆力圓勁。另外一共有三枚圖章,上面題款的兩枚呢,都是他常用章。左下方有一枚章,是叫“墨茶閣”,也是他的常用章。這件作品實際上呢,代表了他的最高水平。那麼這件作品也存在著它的不足,是因為金城先生啊,他一向倡導臨摹傳統,因此這件作品平整規矩有餘,創造靈動不足。因此金城是(二十世紀初)重要的一位畫家,但是他不是大師。所以,經過專家團的鑒定和評估,我們認為45萬(元)是準確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