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疊落式躺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1: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疊落式躺椅

  收藏者:賴海建

  藏品來歷:這件躺椅是我外婆的爺爺留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疊落式躺椅,凳高89厘米,背60厘米,躺椅總長180厘米。這件靠背躺椅,有兩層三彎式的扶手、一個轉動枕以及一個承足活塌,上邊有卷草紋、事事如意等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椅凳類傢具都有各自的特點:清式傢具中的“太師椅”,最能體現清代傢具的造型特點,它體態寬大,靠背與扶手連成一片,形成一個三扇、五扇或者是多扇的圍屏。“官帽椅”也稱扶手椅,明清兩代雖然都有,但是風格卻截然不同。明式官帽椅的扶手很少有花飾,而清代官帽椅的扶手則多有花飾。清代“靠背椅”的造型是,只有靠背,沒有扶手,而且靠背搭腦不出頭。“屏背椅”是靠背椅的一種,但是也是獨具特色。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 從事古典傢具鑒定研究31年

  專家評述:這個椅子應該叫做疊落式躺椅,像這種做得比較寬、厚,有曲線比較豐滿的,應該是清中期的款式,這個産地應該是在廣東,叫做廣作,它用純正肥厚的老紅木,做出了很優美的,彎曲的雙層扶手,枕部呢是用一整塊紅木挖成可轉動的枕頭,因此呢這種椅子當初的製作成本是很高的,也是比較講究的人家才能使的,就是乘涼作用的。為什麼我給標3萬呢,因為現在人呢由於有了空調,所以説不大使這種椅子來乘涼,還有呢這種椅子拉開比較佔地方,不符合現在居住環境的這個要求,我相信呢隨著咱們居住環境的改變,這種椅子它還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