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蔣兆和人物肖像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1:4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蔣兆和人物肖像畫

  收藏者:靳玉竹

  藏品來歷:我父母當年離開北京到蘭州教書,蔣兆和先生特別作畫留念,因為我父母是蔣兆和先生夫婦的媒人,所以我父母一直留存著,如今兩位老人已經八十多歲了,特地讓我從山西把這幅畫帶回北京,特別想通過《鑒寶》欄目讓更多的人知道。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45厘米,縱46厘米。畫面中為一男一女兩個人物的頭部肖像,在畫的右邊寫有“極蒼、嶺先兄婦蘭州任教 特為留念 1950年 兆和”以及一枚“兆和”的印章 。

  相關背景資料:蔣兆和先生原名萬綏,四川瀘州人,出生於1904年,1986年去世,生前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開始,蔣兆和先生就致力於中國人物畫的革新,他將中國傳統水墨技巧和西方繪畫的寫實之長相融合,在寫實和寫意之間架構全新的筆墨技法,極大地豐富了中國水墨人物畫的表現力。蔣先生的人物畫具有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他堅持“為民寫真”,讓中國的民眾和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以特寫的形式出現在畫紙上。他以中西結合的全新語言和高超傳神的技巧,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具有深刻的悲劇力度。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35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呢從題款,從畫的風格,從這印章來看,這是蔣兆和的真跡毫無疑問,它是把中國的傳統的肖像畫技巧和西洋畫的素描特點,把它結合起來了,他先用線條勾出這個人的面部的輪廓,勾出五官,最後用這種淡墨一層層地進行渲染,使這個所畫的人物的像呢,有比較明顯的明暗和立體感,眼睛部位呢,他又用這種西洋畫的畫法點出了高光,而且對這個和藹可親的性格都刻畫的很好,我們覺得很有保留價值,經過我們專家鑒定團研究,確認這幅畫應當定價呢,在1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