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國勝家 手動縫紉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1: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美國勝家 手動縫紉機

  收藏者:芮麗達

  藏品來歷:這臺縫紉機是我父親1940年代在黑龍江中常鐵路工作時用過的。我現在也使用過它為孩子做衣服。

  藏品特徵:這臺縫紉機整體高27.5厘米,共分為底座和機身兩部分。機身用鑄鐵製造,通長44厘米,高21.7厘米,機身上有SINGER英文字樣。底座為木制,縫紉機的各個部件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1790年,英國的聖托馬斯發明了一种先打洞、後穿線、縫製皮鞋用的單線鏈式線跡手搖縫紉機。這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第一台縫紉機。如今,我們早已見不到這種縫紉機的蹤影了。1841年,法國的蒂莫尼埃設計製造出了實用的機針帶鉤子的雙線鏈式線跡手搖縫紉機。1846年,美國的豪取得了曲線鎖式線跡縫紉機的專利。1851年,美國工人艾洛克.梅裏特.勝家生産出了鎖式線跡手搖縫紉機。據説這種縫紉機目前在全世界只保存下來三台,非常稀有,這也是以後所有縫紉機的原型。此後,縫紉機開始被大量地生産出來。


  鑒定專家:黃靖遠 清華大學精密儀器係 從事精密儀器研究45年

  專家評述:這臺縫紉機啊應該是1850年到1860年期間,美國勝家公司的頭兩代的産品。為什麼説這個是早期的呢,它有幾個地方跟現在已經不太一樣了,比如説它的梭子是橫著擺的,現在縫紉機梭子都不是橫著擺的了,另外大家看出來它是手搖的,那麼後來比較普遍的是腳踏的,現在工業縫紉機是電動的,這臺縫紉機有一個很突出的特點,反映了美國的工業産品在一開始就做的比較實用,比較精緻,所以她這臺縫紉機到現在還能夠用,説明這個縫紉機的質量還是很好的,所以它從技術發展的歷史來説,它是很有意義的,我們認為呀,這臺縫紉機呀,根據市場參考價,3000元比較合適。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