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田白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1:3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和田白玉

  收藏者:王世年

  藏品來歷:我這次到《鑒寶》節目非常高興,當初這塊籽料得來的也不容易,1992年我愛人生病,我還在上海學習,我特地回安徽帶著妻子去了新疆,在烏魯木齊的市場裏看到這塊玉石,當時經過討價還價用8000元買下了,只剩兩千塊錢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38 厘米,厚12厘米。總重量24.38公斤。整塊子料的表面呈棗紅皮色,質地細膩,溫潤光澤。

  相關背景資料:“溫潤而澤”是和田玉給人最直觀的感覺。上好的和田玉會泛出油脂般的光澤,滋潤而柔和,令人賞心悅目。尤其是和田的子料,經過長期河水的浸泡和沖刷,玉石的質地更加細膩溫潤。同時,由於和田玉中氧化亞鐵的氧化作用,使得和田子玉上大都帶有次生的皮色,有黃色、棗紅色、黑色等等。琢玉的藝人們更是用各種皮色來為這些子料命名,例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紅皮子、黑皮子等等。工匠們利用玉料表面的顏色,精心製作出俏色玉器,妙趣天成。


  鑒定專家:王時麒 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 從事礦物岩石、珠寶玉石研究44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塊和田白玉,很大的一個子料。這個子料,它這個重量一般都是幾克,幾十克佔大多數的,幾公斤就非常罕見了,所以這個呢有二十公斤那就是非常罕見的,非常罕見。這塊玉呢,白度也還不錯,光澤有一定的油脂光澤,結構也比較細膩,特別是它有很好的一個棗紅皮子,這一點對子料來講呢是非常好的,但是我這裡也説明,它還達不到羊脂玉的這種程度,目前這個白玉子料的這個價格大概是這麼個情況,就是説羊脂玉那是最高的了,羊脂玉現在多高呢,達到幾十萬一公斤,對這個玉來説,它是一個比較好的白玉子料,所以我們按八萬元錢一公斤來計算,二十五公斤大體給了200萬元的這麼一個總體的估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