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錫質燙酒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30日 12: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錫質燙酒壺

  收藏者:孫桂蘭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錫質燙酒壺是孫女士和家人在市場上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錫質燙酒壺高12.5厘米,最寬處寬16厘米。它是一件爐式燙酒壺,壺身上有一個爐口,壺內還有放炭的爐膛。這把酒壺的壺口處刻有梅蘭竹菊紋飾,壺身正面刻有“二龍戲珠”。背面刻有書生、書童,壺蓋上刻有四隻蝙蝠。

  相關背景資料:錫制酒具,始見於明代,普及于清代到民國。紹興的冶錫技術早在春秋時就很發達。明清時期,錫箔業興起,不少生活用具也開始用錫製作。錫制用具不透水,不受潮,易密封,可用作盛酒具,也可以作溫酒器。當時的錫酒具有酒壺,還有燙酒壺,酒壺的造型有圓的,也有四方形的,造型頗為精巧、高貴。燙酒壺的形狀有八角形、六角形以及圓形,在壺中心安放一個容積小于壺、口徑略小于壺口的盅,約可放入半斤酒,壺內倒入開水,蓋上蓋,使盅內的酒受壺內開水的熱量而變溫。由於紹興酒最好是熱了喝,所以這種燙酒壺特別受人歡迎。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從事青銅器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件壺是錫制的燙酒壺,年代應該是清末的,這件壺呢本身製作的非常的講究,也非常的有特點外面是壺,裏邊有紅銅做的一個類似火鍋一樣的一個爐,上邊可以放碳,下邊可以出碳,四週可以放酒,這個爐外表,刻滿了花紋,刻得非常漂亮,背面刻的是一個《吟詩圖》,一個書生在吟詩,前面有一個小書童,在舉著一個酒壺給他送酒,這個圖呢,就跟這個壺融為一體,它又有酒又有詩又有壺,它寓意是非常地強的,燙酒壺呢,有兩種形式,一種呢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這種加炭的,這種比較少,如此做工的,這麼漂亮的非常少,再一種呢就是加水的。那種數量比較多,這種(加炭地)數量比較少,專家鑒定團呢,給估出了一個目前市場的參考價就46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6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