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鏨團花油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30日 12:1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鏨團花油燈

  收藏者:白晶

  藏品來歷:這件銅鏨團花油燈是白女士和家人在市場上買來的,當時買了一件瓷器,這件油燈屬於搭的東西。

  藏品特徵:這件銅燈高40厘米,底座直徑為13厘米。燈體分為上下兩層,下層的銅盤上刻有多種紋飾,上層用來存放燈油,並配有一個蓋子。在燈柱上,也刻有各種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早期的燈具,類似陶制的盛食器“豆”。上盤下座,中間以柱相連,雖然形制比較簡單,卻奠立了中國油燈的基本造型。千百年發展下來,燈的功能也逐漸由最初單一的實用性變為實用和裝飾性相結合。這些歷代墓葬出土的精美的燈具,以及宮中傳世的作品,造型考究、裝飾繁富,反映了當時主流社會的審美時尚。很多民間燈具也不乏情趣的設計。它們的做工一般都比較樸實,造型卻往往有出奇之處,表現了普通大眾的審美愛好和功用要求。


  鑒定專家:張如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件銅鏨團花福燈是,二十世紀初期的。燈這個題材在古文化當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題材,它是古代照明用的一種實用的東西。燈我們最早見的是從戰國開始。燈的材質是多種多樣的,有銅的、鐵的、瓷的、磚雕、石雕、玳瑁、牛角、玉的、 玻璃的。西漢末出的長信宮燈是我們最早見的銅的燈,陶燈在魏晉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瓷燈也在三國兩晉的時候有了。這個燈呢燈盞和燈柄座的底下,都鏨有團花,而且鏨刻得比較細,含有蝠,這個蝠呢,就代表一個吉祥的意思,這個銅燈取一個“金”字旁,所謂的“金福”,在二十世紀時期,已經不是太實用了。那既是一個實用品也是一個陳設品,雖然它的年頭比較短,但它是民俗得一種燈具,那麼含有燈的文化內涵,所以我們專家組,最後評定它為1800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