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炬形圖案藍寶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30日 12:0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火炬形圖案藍寶石

  收藏者:王徵

  藏品來歷:王先生是個收藏愛好者,這顆火炬形圖案藍寶石是王先生2001年在山東昌樂寶石市場上花了3.8萬元人民幣買的。

  藏品特徵:這顆藍寶石為四邊形刻面,顆粒為25.49毫米乘以24.78毫米,重30.4克拉,外形呈心狀,外表顏色為深藍色,在藍寶石內部有天然形成的奧運火炬狀原形,其中火炬和火焰清晰可見,120度色帶清晰平直。

  相關背景資料:藍寶石是世界五大高檔寶石之一。以其晶瑩剔透的顏色,歷來被視為吉祥之物。早在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藍寶石就被用來作為宗教儀式的貢品。世界上藍寶石的産量十分稀少,我國僅有山東、福建、黑龍江等少數地區産藍寶石,其中山東昌樂的藍寶石礦是世界上五大寶石礦區之一。 藍寶石是指除紅顏色以外的剛玉,它的主要産地分佈在斯裏蘭卡、澳大利亞、泰國、緬甸、柬埔寨,和我國的山東省以及我國東部沿海一帶。藍寶石最大的特點是顏色不均勻、二色性強;晶體內六方柱面排列有深淺不同的平直色帶和生長紋。世界上不同産地的藍寶石除了具有上述這些共同的特點之外,也因産地不同而各具特色。我國山東昌樂産的藍寶石因含鐵高,又分為藍色類、艷色類、特異藍寶石類等。顏色多呈湛藍色、藍色、綠色和黃色,並以湛藍色為主。其中特異藍寶石十分稀有和具有代表性,因為它在光線下可以呈現不同層次的畫面,形成了一幅幅美觀生動、妙趣橫生的畫境。


  鑒定專家:吳瑞華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教授,從事珠寶玉石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塊寶石它是屬於天然的藍寶石,産地是在我們國家山東昌樂,山東昌樂是我們國家産寶石最主要的寶石産地。山東昌樂發現了藍寶石和越南發現紅寶石是世界上二十世紀末期的重要發現,這塊藍寶石就藍寶石來説,它不是最好的,它最大的特點是它有一個色帶是形成了一個火炬的形狀,這就使它的價值猛升了。它的圖案是天然形成的,不是人工染上的,也不是人們用鑲嵌上的,名貴寶石上有圖案,這樣使它的價值又提高了,另外一個就是它的紀念意義,它是火炬形,又恰逢我們國家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會,所以它的價值又猛增了,基於這三點,專家組的同志反復談論給了它30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