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緞繡梅花蝶廠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3:1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紅緞繡梅花蝶廠衣

  收藏者:何志華

  藏品來歷: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我在舊貨市場上花樂近兩千元購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旗袍為紅緞面料,在面料上繡有梅花以及飛舞的彩蝶,在旗袍的領部周邊鑲有花邊。此袍款式為圓領、雙層袖頭,右衽有鑲滾邊,顏色鮮艷,刺繡工藝精湛。

  相關背景資料:清朝建立後,滿族婦女的“旗裝”就成為宮廷和王室婦女的專用服裝, “旗裝”就是“旗袍”。清代旗袍款式特點是,有琵琶襟、如意襟、斜襟、滾邊或鑲邊等等。其腰身寬鬆、平直,袖口寬大,衣長及腳。清代貴族袍服重視裝飾點綴、絲繡團龍、團蟒,紋樣十分的精細華美,富麗堂皇,並在袖端、衣襟和衣裾部位鑲滾各色緣飾,人稱“大鑲大滾”或“寬鑲密滾”,少則一二道,多則十八道,稱“十八鑲”。 而現代意義的旗袍,則誕生於二十世紀初葉,三四十年代到達了它的頂峰狀態。


  鑒定專家:宗鳳英 中國紫檀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織繡品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紅色緞繡梅花還有蝴蝶花紋的氅衣。這個氅衣呢,是清代後期以後才開始出現的一種圓領、右大襟、直身、袖口是高高挽起的、兩邊是開裾的一种女士外衣。在清代的制度裏面屬於便服,它具有清晚期的風格和特點,嚴格地説它是清代光緒時期的這麼一件氅衣,它的繡工是非常工整的,用的齊針、還有松針、打籽針、還有滾針、接針,都有。工藝也是很複雜的,花紋非常亮麗生動。這件氅衣非常完整,而且是我這麼多年來,看的所有的東西來講,這是惟一的一件這麼完整的氅衣,所以經我們專家鑒定團研究決定,這件氅衣給4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