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泥金彩繪十八羅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3: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泥金彩繪十八羅漢

  收藏者:竇寶榮

  藏品來歷:我們家三代收藏羅漢造像,這十八尊羅漢造像是祖輩大約在二十世紀四五年代收藏來的。

  藏品特徵:這組藏品一共有十八尊,每尊通高58.5厘米,底座長度20厘米,十八尊羅漢造像,有的面慈心善,有的含睇若笑,有的寧神沉思,個性鮮明,氣韻生動。在羅漢面部、頭部和雙手用泥金技法裝飾,周身用彩繪技法裝飾,由石頭雕刻而成。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藝術大師運用純熟的傳統彩塑、泥金等技巧,使這些羅漢塑像達到了呼之欲出、若聞其聲的藝術境界。由於工匠們傾注了很大的創作熱情,注重了人性的發揮,觀看塑像使人備感親切。而山東半島的中部,自從北魏至宋代,立寺造像之風綿延不絕。青州、高青、諸城、臨朐等地的石刻造像藝術融匯中外、兼採南北,發展序列完整,地域特徵鮮明,在中國古代美術史上具有重要的典型意義。尤其是1996年10月青州市龍興寺遺址出土的窖藏佛教造像,數量之大、種類之多、雕鑿之精美、彩繪之豐富,震驚世界,被稱為改寫東方藝術史的重大發現。


  鑒定專家:夏名採 山東省青州市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石刻、青銅等研究工作38年。

  專家評述:這18尊泥金彩繪羅漢像,保存得相當完整,並且我強調它的整體。像這個18尊完整這麼保留的,還是不是多見的。工藝比較精巧,技術比較純熟,線條很流暢,人物造型把握得很準確。這種八字形的衣裳,這是明朝用得比較多的。這種服裝,神態比較穩重,表情比較深沉,也是明朝時期出現的風格。更為可喜的是這批造像,它表現了山東地區明朝時期石刻藝術的風格,是明朝時期的藝術精品。所以專家團研究決定給的價格是289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89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