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雕劉海戲蟾擺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1:5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雕劉海戲蟾擺件

  收藏者:于巧軒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個朋友收藏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竹雕擺件,器身高12.5厘米,直徑8厘米。呈上下、半開狀,對合在一起。內有一隻正在往外爬的金蟾,頂部坐著的劉海正用串著的銅錢繩子釣金蟾。

  相關背景資料:竹雕也稱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種裝飾圖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早期通常是將宮室、人物、山水、花鳥等紋飾,刻在器物之上。而且存世的竹雕製品也很少,目前所見的多為明清兩代的傳世品。明清時期的竹雕製品,雕刻技藝的精湛,早已超越了前代。明代的竹雕風格大多渾厚質樸、構圖飽滿。刀工深峻,而且線條鋼勁有力,圖案紋飾佈滿器身。清代前期的竹雕製品帶有明代的遺風,但表現技法更為豐富多樣,淺刻、淺浮雕的技法同時並用。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29年。

  專家評述:這件竹刻製品呢,為現代的製品,之所以大家從這個外表觀看,把它誤認為是古代的這個雕刻,是因為它的色彩方面,它色彩這個底部呢和這個上部,它是染色,頭部比較亮的地方,它是由輕拋出來的。劉海戲蟾是民間故事,這個故事呢,來源於道家的典故。作為民間的一種人們心裏的美好的願望。金蟾呢它代表了財富,這個劉海戲蟾呢,就是能夠得到這種金蟾呢,就説明財源茂盛,財源滾滾。但是把這個蟾呢放在這個盒子裏,這種形式呢在明清時候,基本上沒有這種刻法的,在人物表現上呢,人物的臉和手還有神紋上刻得比較精細,在這個盒子上呢,他沒有刻出這個盒子,編織的這個紋式。但是從美術角度上呢,他一改前人的雕刻方法,是把劉海呢雕刻成這個像仙童似的坐在盒子上,更接近於生活。經過專家代表團的協商呢,就是給定位於3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