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香慶節》紙本總講上下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1:5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天香慶節》紙本總講上下冊

  收藏者:張源

  藏品來歷:這是我老師在市場上花300元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天香慶節》劇總講,共兩冊,每本長29厘米 ,寬22厘米,整章全部是手抄紀錄,內容非常詳實。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的宮廷戲曲根據不同的禮儀需要,要上演不同類型的劇目。“承應戲”是逢時按節令演出的戲劇,因此又叫“節令戲”、“應節戲”。例如立春、上元、燕九、寒食、端陽、七夕、中秋、重陽、臘日、冬至、祀灶、除夕等節慶都要唱“承應戲”。一年之中,“承應戲”的戲本大約有兩百多種,每個節令都有相應的劇本,可以因時輪換上演。從演出的內容來看,承應戲分為演人和演神仙兩類戲。《天香慶節》就是一齣以神仙為內容的戲,劇中有玉兔、金烏、赤兔、嫦娥、太陽星君、玉皇大帝等角色。


  鑒定專家:傅學斌 北京市藝術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從事戲曲文化、戲曲臉譜研究40年。

  專家評述:這個本子應該是民國時候的。自清代以來吧,宮廷裏的生活呀,是相當注意這個娛樂活動的。每月都有月令承應戲,逢年過節,像端午節,中秋節,春節這都有特殊的節目貢獻。這個《天香慶節》就是,專門為八月中秋寫的一劇本,原劇本是崑曲。王瑤卿先生過去在宮廷裏頭,當過外學演員,清朝亡了以後呢,他把它翻譯成京劇了。它是毛邊紙自己製作的,傳統的裝訂,它這個邊上是打了三個孔,用原來的紙,捻成紙捻兒,把它穿編在一起的。我看這個本子是個手抄本,是個藏本,不是拿到現場去指著它拍戲的。所以保存得比較完整,是由宮廷轉入民間,它是一個歷史見證。而且作為梨園界來講,這樣的劇本保存到現在這麼完整,也很稀少了,恐怕是天下的絕本。我覺得在1600元已經給的很低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