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溥?山水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1: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溥?山水圖軸

  收藏者:高天宇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在我家收藏已經很多年了,誰也不了解它。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92厘米,橫32厘米。畫面上分別畫有庭臺、山石、松濤、雲霧以及溪流。畫面的右上方畫有一隻正在遠飛的仙鶴,右上角寫有款識,款題為:鶴飛金闕迥,松老白雲深。雪齋溥?寫。有兩枚印章,印文分別為:溥 長壽、邃園。

  相關背景資料:溥雪齋,生於1893年,卒于1966年,自幼學習文學藝術,擅長書法繪畫。辛亥革命後,以書畫為生,並任輔仁大學教授兼美術系主任。1949年後受聘為北京文史館館員、北京畫院名譽畫師。溥雪齋的山水畫主要受清代宮廷畫風的影響,以細筆山水和青綠山水為主,風格細膩、雅致,著重線條鉤摹,整個畫面充滿著一種和諧的靜謐之氣。溥雪齋還喜歡古琴,這給他的畫風或多或少地注入了些許的音韻于內。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呢,是溥雪齋的一幅真的山水畫,他題的款兒,還有他蓋的印章都是真的,紙墨氣息也是很自然,很古舊。這幅畫呢,它是一幅紙本墨筆畫。畫的是這個群山,樓閣,老樹,蒼松,山腰呢白雲繚繞,山下呢有這個平湖,墨呢是比較清潤,他把這個冷、濕、幹啊、淡啊,還有枯啊,這個五色,墨啊把它很好地表現出來了,表現得恰到好處。畫中呢還有作者的題詩,題了一個五言詩,點明了畫的主題,也是很難得的。因為他的畫呢在我們國內啊,存世比較少,所以經過我們專家鑒定團的研究呢,估價呢為8萬元,我們估計它還有很高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