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人物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1:4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人物罐

  收藏者:張平

  藏品來歷:這件瓷器是前兩年在外地的古玩市場買的。看到這件東西,當時認為是元青花,就買了下來。後來找人鑒定説是贗品,但因為還是很喜歡就也沒出手自己留著玩。最近一個古玩商看到後出價五十萬要買,説是明代空白期的,而且我感覺他的確是很懂的,就有點搞不懂了,所以拿來給專家看看。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大罐高37厘米,口部直徑為22厘米,腹部直徑為40厘米,底部直徑為21厘米,器型碩大,底部沒有款識。罐身紋飾的主體是傳統的“攜琴訪友”圖案,罐口附近畫有雲紋和花卉紋飾,在罐身的下半部分有海水的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空白期燒造的青花瓷,很多地方還延續了宣德時期的風格。首先在青料的選擇上,很多瓷器的繪畫都採用了進口的蘇麻離青料,因此在青花的呈色上,空白期瓷器的特點很多都和宣德時期比較相近。另外在青花的繪畫方面,也體現出了很多宣德時期的特色,大多不是大筆平涂,而是仔細的進行勾畫,因此在明代空白期的青花瓷上,畫面也呈現出較強的層次感。


  鑒定專家: 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從事古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青花人物大罐呢,應該是明朝中期,明英宗就是正統時代的景德鎮的作品,正統啊應該是有窯瓷器存在。我們知道在明代,景德鎮無論是官窯或民窯,青花瓷器呀都是它的主流産品,也就是最具民族風格,産品也最多,藝術價值也比較高的一個品種。具體到這一件瓷器,這紋飾啊它是人物畫,人物畫較之山水,較之花卉,要更高一點。釉色呢,底釉是白中閃青,有點玉質的感覺,這個底部是平底,這釉和胎銜接的地方,有一圈比較自然的火石紅,這樣大的造型啊,它在成型的時候,它不可能一次提拉成功,它需要接胎,因此呢它這個瓶的中間有一條接口,它並不是缺點,這是成型工藝的一個反映,也是鑒定明代瓷器,是不是明代的一個依據。總的來講,這是一個比較稀少的作品。是很珍貴的。因此,根據我們研究的,它的價位啊應該是95萬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9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