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倣漢玉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3:1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倣漢玉佩

  收藏者:奚永南

  藏品來歷:這件現代倣漢玉佩是奚先生在古玩市場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佩為鏤空雕刻,高為14厘米,最長部分為20厘米。玉佩上寫有”宜子孫”三個字。

  相關背景資料:東漢許慎《説文解字》中説:”玉,石之美兼五德者。”所謂五德,即指玉的五個特徵,凡是具有堅韌的質地、瑩潤的光澤、絢麗的色彩、緻密透明的組織、舒揚致遠的聲音,這五種特徵的美石都被認為是玉。在美玉上雕刻有吉語文字,則是東漢玉器的一個顯著特點。東漢的玉器在玉雕加工技藝提高的同時,在剛卯、玉璧等佩飾或陳設玉雕藝術品上出現了吉語文字,流行的吉語有“宜子孫”、“長樂”、“長宜子孫”、“延壽萬年”等祝福吉語,或是辟邪咒語。形式有浮雕和透雕兩種,東漢玉器上的吉語文字筆畫,比較喜歡用細陰線來進一步刻描,使玉器本身更加醒目。東漢工藝繼承了商周及西漢琢玉的優良傳統,其技藝更加完善,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東漢玉器的技藝,具體表現在鏤空技術的進一步提高,細部加工更加精細,細陰線雕刻工藝更加成熟。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從事古代玉器研究鑒定工作19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器是倣漢代的玉器,為什麼説這件玉器是倣的呢?那麼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判斷。首先這件玉器的玉料,並不是漢代玉料,它透明度比較高,不夠溫潤,第二點這件玉器的雕工是現代的雕工,就是用現代的機器雕出來的,第三點它造型和紋飾,有一點漢代的風格,比如説“宜子孫”三個字,兩邊這個龍紋,鳳鳥紋,但是呢,又添加了一些新的因素,實際上這件倣漢代的玉器呢,是一件創新的。第四點,這件玉器的沁色是人工做的沁,沁很難倣,因為埋到地下兩千年所形成的沁,跟在實驗室裏,用化學藥水泡出來的,是不一樣的。大家在鑒定的時候,不能只看書,一定要上手看真東西,對真東西有了印象呢,倣的就一眼能認出來了,這件東西的雕工加上玉料的價格,它的出廠價就是1000塊錢,所以呢,我就給了它這個價,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