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程意亭粉彩花鳥瓷板挂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3:1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程意亭粉彩花鳥瓷板挂屏

  收藏者:李秉讓

  藏品來歷:這件程意亭粉彩花鳥瓷板挂屏是李先生朋友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是由八塊瓷板組成的兩條挂屏。八塊瓷板上分別繪有喜鵲、菊花、牡丹等圖案,在其中的三塊瓷板上分別寫有“香分花上露,含翠共搖風”;“秋飲金谷酒,園中有黃花”和“丙子秋月意亭氏寫于景德鎮職業學校”等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珠山八友對傳統文人畫與傳統瓷藝採取兼容並蓄的現實態度,共同的藝術觀與審美理想使他們為陶瓷美學增加了新的內涵。在長期的創作中,他們每個人在題材選擇、景物描寫、和技法表現方面都各有側重,形成了各自不同的藝術風格。程意亭擅長粉彩花鳥,他以綺麗的藝術風格,在珠山八友中獨樹一幟。程意亭出生於1895年,1948年去世。別名甫,字仲孚,號翥山樵子。江西樂平人。程意亭17歲時曾跟從潘俗宇、張曉耕研習花鳥畫,後來到上海拜海派花鳥畫家程瑤笙為師。20世紀30年代初曾在浮梁縣立初級職業學校飾瓷科任教。1925年至1935年是程意亭先生創作的旺盛時期。他“師古人之心,而不師古人之跡”。他創作的設色花鳥,既有文人畫的清雅,又有工筆重彩的艷麗,清新靈動,意境高雅,趣味無窮。填色工藝達到運用自如、駕輕就熟的程度。程意亭的作品傳世較多,影響比較大。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首先它這個瓷版畫,確實是程意亭的真跡,程意亭在珠山八友裏邊,是最年輕的、最有才華的兩個陶藝家之一。程意亭的作品非常有特色,以花鳥為專長,他的作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剛才咱們主持人也講了,他調配出來的陶瓷顏料,非常有特色,色彩豐富,當初好多陶藝家啊,專門去買他的顏料,程意庭有一段時間是饑寒交迫靠賣畫為生,所以他傳下來的東西也很多,他創作最高峰的時候是1925年到1935年這段時間,因為他曾經在巴拿馬博覽會上呢得過獎,得了獎以後呢,聲譽大震。他的作品在市場上,行情還是不錯的,我認為今後的升值空間一定會很大的,希望持寶人一定要收藏好啊。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