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花梨雕人物八仙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3:0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黃花梨雕人物八仙桌

  收藏者:邢磊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黃花梨雕人物八仙桌是邢先生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張方桌高96厘米,桌面長105厘米,寬95厘米。整張桌子用花梨木製作,在桌子的一面牙板上採用透雕浮雕的技法分別雕有福祿壽和和合二仙,以及喜鵲、鹿和花草等紋飾,另外三面是羅鍋棖、雙矮老結構。內翻馬蹄形桌腿。

  相關背景資料:方桌的基本造型,可分為無束腰方桌和有束腰方桌兩種。在這兩種基本造型的基礎上,做出不同的處理。例如:腿部有方腿、圓腿,還有倣竹節腿;棖子有羅鍋棖、直棖和霸王棖;腳部有直腳、勾腳;棖上裝飾有矮老,有卡子花,牙子、絳環板等等。方桌的式樣是十分豐富的。這種無束腰,羅鍋棖,單矮老黃花梨木的方桌。通體素潔,造型簡練挺拔。羅鍋棖方桌,有束腰,兩腿之間有牙子。牙頭較長向下,支撐腿子,直腿。這種作法比較簡潔。而桌面之下有羅鍋棖。其他方面無飾,非常簡潔。這一類方桌是明代傢具造型的一種獨特形式。另外,為了起到裝飾美化的作用,雕刻在明清傢具的製作中也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雕刻的技法有陰刻、浮雕、透雕、圓雕等。其中以浮雕最為常見。雕刻的題材極為廣泛,有吉祥文字圖案、花鳥山水紋飾、幾何圖案、宗教圖案等十多類,這些裝飾圖案,大多選擇雕刻在傢具的牙板、背板等部位。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委員會高級工程師、 從事古典傢具研究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張黃花梨的方桌,黃花梨是一種優質的木材,加工性能良好,不愛變形,有油性,陰雨天能夠聞到陣陣的幽香,經拋光有木變石似的光斑,還有鬼臉,這個傢具是清晚期(製作的),製作年代比較晚,做工呢地方性很強,形體碩大,用料方碩,榫鉚很高古,有很多古制的遺風,在上面體現出來,前臉呢雕刻了,民俗味很濃的福祿壽的吉祥人物,所以説它有比較多的地方史,地方民俗史,還有傢具流派史研究的意義,加上它是珍貴的木材,因此它還是較珍貴的,現在呢黃花梨新料都很值錢,就是上升得很快,做工又比較堅固,還是比頭幾年要漲了,現在值8萬,我預計今後還會再漲。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