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逸飛油畫作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3: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陳逸飛油畫作品

  收藏者:趙湛鳴

  藏品來歷:徐先生是位畫家,他有位朋友喜歡收藏畫作,這是趙先生朋友收藏的陳逸飛先生的一件作品。

  藏品特徵:這件作品為布面油畫,連同畫框在內高和寬都是118厘米。畫面的主題是江南水鄉的一角,與我們常見的陳逸飛水鄉題材作品稍有不同的是這件作品中,河邊的房屋佔據了畫面的主體,小橋的一角和潺潺的流水則佔據了畫面的右半部,在油畫的左下角,有陳逸飛先生的簽名。

  相關背景資料:1984年,陳逸飛以雙橋為素材,創作了一幅題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連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美國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的畫展中展出,引起了轟動,尤其是那些運用油畫和中國傳統水墨畫手法創作的作品,描繪了姑蘇的小橋流水、江南的田園風光,將美國觀眾帶到了神話般的境地。之後哈默訪華時,將陳逸飛的那幅《故鄉的回憶》高價買下,作為禮物贈送給鄧小平,被各界傳為佳話。也讓陳逸飛的名字為全世界所熟知。水鄉風景、音樂人物、古典仕女,還有西藏,這是陳逸飛畫筆下的主要題材。經過他的上海式改造,這些畫面都蘊涵著一種美麗的懷舊,以其沉靜與靜寂的東方韻味感動著觀眾,也贏得了國際市場的認可。


  鑒定專家:夏葆元 上海復旦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教授、 從事西洋繪畫創作研究35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確實是真跡,而不是贗品,他的運筆是逆向運筆的,就是跟那個物體啊,是相反的方向來運筆,而且它的油畫的那個織體啊,就是交織的意思,有很大的交響效果,增加了畫面的力度跟內在的張力。這些處理呢,絕對不是贗品能夠達到的,這件作品,是他的中期的作品,一般來説中期的作品呢,是比較成熟的作品,他早期的油畫都比較細膩,見不到筆觸,在1992年左右吧,他反其道而行之,就用大筆厚涂顏料的方法,到二十世紀之末的時候呢,他這個風格趨向於成熟了,這件作品呢,顯然是二十一世紀初的作品,他的精力還是很旺盛的,因此這個價格,我覺得是很合理的,而且也會有逐步上升的可能。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