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方景耀珍藏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3: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方景耀珍藏墨

  收藏者:陳興華

  藏品來歷:1995年我從古玩市場地攤上花了不到2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塊“觸邪”方形徽墨,長10厘米,寬10厘米,厚2厘米。左右兩側各有書體分別為“崇禎壬午年”“方景耀珍藏”。在墨的背面有一個“觸邪”的造型,形體生動,美觀大方。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中期以後,在整個徽州地區,出現了“徽人家傳戶習”的制墨景象,使得徽州成為全國制墨業的中心。當時徽州地區制墨,松煙墨與油煙墨並舉,特別是“桐油煙”與“漆油”的制墨工藝廣為運用,油煙墨的生産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水平。當時生産的許多精美的油煙墨和漆煙墨,能流傳到今天的已經成為傳世的名墨。徽墨的製作,要經過很多道工序,製成的墨 “堅而有光,黝而能潤,舐筆不膠,入紙不暈”。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錠墨呢,名稱應該是“方景耀珍藏墨”,它的形狀是長方委角,墨的一面呢雕刻有“觸邪”,陰紋刻,楷書,旁邊呢,右邊是一個陽紋“崇禎壬午年”,左邊呢,是篆文,陽紋“方景耀珍藏”。背面呢是一個非常挺拔的一個麒麟的圖飾,根據它墨的墨色,和它的雕刻的特點,和這個墨質,從這上看年代是準確的,是崇禎壬午年十五年1642年制。它是明代的晚期製作的。存世不多,由於它的這個年代已久,保存有些損傷,有很多的裂紋,如果説沒有這麼多的裂紋,它這塊墨應該在6萬(元)到8萬(元)的這個參考價,所以根據這些情況我們專家鑒定團呢給出一個38000(元)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