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河馬皮盾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3:3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河馬皮盾牌

  收藏者:申萍

  藏品來歷:兩年前我去埃塞俄比亞,在一位老收藏家家中發現的,就花了大概2000元人民幣收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盾牌為橢圓形,盾牌的最大直徑是74厘米,盾牌表面壓制有動物骨骼的圖案,並且有幾處修補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盾牌是古代作戰時用來抵禦刀劍等兵器進攻的武器。在古代東方,以及古希臘、古羅馬等具有古老歷史的國家,作戰時都廣泛使用盾牌。公元前兩千年出現了銅盾,後來又出現了鐵盾。盾牌的表面一般都包有一層或者是數層皮革,可以防止箭、矛和刀劍的攻擊。通常還繪有各種彩色的圖案、標誌、徽章等等。而羅馬大盾是古代最好的盾牌之一。這種盾牌為木制,俯視呈半圓形,正面看則為長方形。隨著槍炮火藥等兵器的發展,盾牌逐漸被廢棄。


  鑒定專家:項朝暉 國際友誼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非洲文化研究8年。

  專家評述:這面河馬皮盾牌來自非洲的埃塞俄比亞,是一件有著百餘年曆史的武器,就這塊盾牌的外觀器形看,它與埃塞俄比亞十九世紀末,在二十世紀初一些珍貴的歷史照片中,戰士手中所拿的盾牌呢,極其地相似,這也是跟埃塞俄比亞當時的歷史呢,非常的相吻合,整張盾牌風化得非常的厲害。而且還有一處有明顯的裂痕,盾牌的表面也有許多龜裂的小顆粒,這些現象在新鞣制的河馬皮中呢,一般是沒有的,類似這种經過戰爭洗禮的盾牌呢,在埃塞俄比亞現在也是非常地少見的。在我國就更加罕見了,所以呢我們專家組經過慎重的考慮給出了8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