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式包銀鐵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3:2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藏式包銀鐵鎖

  收藏者: 周漢春

  藏品來歷:我從四川藏族居住的地區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兩把鎖其中一把為包銀鎖,長13厘米,寬11.5厘米,在鎖的外表面上鑲嵌有兩顆綠松石和一顆紅珊瑚,並且鏨刻著龍、鳳、獅子、老虎等瑞獸紋樣。這把鎖的鑰匙為龍的造型。另外一把鎖長度為15.5厘米,寬8.2厘米,鎖和鑰匙的表面鏨刻著吉祥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歷代鎖具從形式到內容都是豐富多姿的;從新石器時代的木鎖到夏商時期的鐵鎖;從唐代的魚鎖到明清時期的暗門鎖、密碼鎖,以及少數民族的各種工藝獨特的鎖,例如撒拉族的四方橫開鎖、納西族的方形銅鎖以及彝族的原始木鎖等等,都顯示了我國鎖文化的博大精深。藏族的門鎖是採用焊接工藝製成的,製作上普遍使用整塊的鐵通過鍛打後成形。後來還在鐵鎖上加裝帶有花紋的銀質外殼,並鑲嵌有寶石等裝飾物,更顯獨特。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兩把鎖呢,都是藏式文化地區的鎖,一般來講呢藏式文化就是在甘肅啊,青海啊,西藏啊,四川呢,局部地區都流傳的這種文化,這兩把鎖本身它的質地都是鐵的,其中有一把是包銀的,做工都非常的精細,它的年代應該是清末民國初年,另一把鎖呢,是 金銀的, 金銀這種東西啊,是明朝時候出現的,就是明朝到清朝時候有。現在目前來講,這個工藝幾乎都要失傳了,只有青藏地區保留了這種文化,這把鎖呢,是近代的,就是近現代的製品,所以呢,這兩把鎖呢我們專家顧問團呢,給出了一個這個目前市場的一個參考價格6000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