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大千書法對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3:2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張大千書法對聯

  收藏者:祝雪春

  藏品來歷:張大千送給我爺爺的,爺爺就傳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副對聯,每幅橫30厘米,縱128厘米。上聯:“山中人習聞仙樂”,下聯:“石上榕曾見古皇”。上款是:“善卿仁兄方家正之”,最後的落款是:“蜀人張大千”。下邊還有兩枚印章,印文分別是“蜀郡張爰”和“網師園客”。

  相關背景資料:張大千先生除了擅長山水、人物、花卉、翎毛以外,他的書法也是極有造詣的。他早期師從清代晚期的著名書法家李瑞清、曾農髯,形成自己細秀,方平,略帶隸書味的書風,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後,張大千先生的書法開始醞釀變化,他轉學多師,學習魏碑,《瘞鶴銘》,參以宋代大家黃山谷的筆勢,學習石濤筆法勁健,不拘一格的書風。他的書法藝術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融合了山水畫的意境,不是一味地追求表面上的張揚外露和劍拔弩張,而是使力與感情相融合,平中求奇,使他的書法勁拔飄逸,外柔內剛。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個張大千是很有名的一個畫家了,對畫呢大家比較熟悉,書法在他那些畫的題跋當中也看到了,但真正的那個書法作品可能見得比較少。從張大千的書法來看,他早年主要是學碑,寫的字呢比較端正,30歲以後到40歲之間啊,他就開始學習帖學就成了他的一個過渡時期,這個字呢應該是他30到40歲時候寫給你祖父的。那麼從這個價格來看的話呢,我想是這樣,張大千的畫的價格比較高了,每一個平尺,起碼5萬(元)以上甚至是10萬(元),那麼書法當然比畫的價格要低。但是我想也不會低於三四萬,那麼這副對聯大概有3個平尺吧,那麼咱們就按3萬(元)一平尺來算,它應該是9萬(元)到10萬(元),而且它又是來路很清楚的,是確真無疑的真跡,所以再加它一萬元錢,所以呢我們商量了以後定的價格是1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