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世紀50年代婚書5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4:3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50年代婚書5份

  收藏者:牛雙躍

  藏品來歷:持寶人在紙本以及票證方面收藏豐厚,近幾年的收藏方向主要是婚書收藏,目前已收藏清末到20世紀末期的婚書一千余張(套)。這套婚書除洪憲元年一張之外,持寶人均以幾十元價格從市場購得。

  藏品特徵:這套婚書一共有五份,分別是清咸豐年間紅紙黑字婚書一張;洪憲元年款紅紙描金龍鳳婚書一張;1948年晉冀魯豫解放區訂婚、結婚證一套;另外還有1949年10月1日結婚證一對;1951年結婚證一對;五份婚書代表了不同時期婚姻制度以及民俗文化的不同特徵。

  相關背景資料:婚書在早年間為手寫,多用紅紙墨書,其中包括求婚帖、訂婚單和結婚單,上面書寫著男女雙方的生辰,介紹人、主婚人、訂婚人、結婚人以及祖父母的名字甚至曾祖父、曾祖母的名字等等。1912年以後,婚書多改用油墨印刷,婚書的質地除了有宣紙以外,還有硬本、絹面、毛邊紙等等,有的還涂有金粉。繪製的紋飾出現了龍鳳呈祥,鴛鴦戲水等吉祥圖案。有的還貼有如今價值不菲的印花稅票。特別是在1950年4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頒布後,廢除了包辦婚姻,這一時期的婚書中出現了婚姻法的相關條款,新郎新娘的名字也頭一次並列在了一起。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拍賣公司經理、 從事古籍版本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在我們的人類繁衍的歷代的歷史中,婚書從無到有,從無文字到有文字,從無法律規定到有法律規定,可以説經歷這麼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五件婚書中,年代最早的是清咸豐年間的婚書。第二件婚書是1911年辛亥革命後,推翻清封建王朝統治以後的婚書。那麼第三件婚書是1948年解放區的婚書。第四件婚書,是1949年10月1日的婚書。第五件婚書是我們的國家頒布的《婚姻法》以後登記的婚書。這幾件婚書它呈現了整個一套完整的系列,婚書目前在我們的收藏市場上範圍還是比較小,整個市場的價位也不是太高,但是這一套婚書是比較少見的,所以經過我們的研究,給出5000元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