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唐代寶相花銅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4: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唐代寶相花銅鏡

  收藏者:王怡

  藏品來歷:持寶人有多年收藏古錢幣和銅鏡的經驗,此鏡品相完好,為銅鏡中的上品,持寶人在幾年前以7.5萬元的價格購得。

  藏品特徵:這面銅鏡直徑24厘米,重1750克,呈八瓣葵花狀,鈕座外裝飾一圈連珠紋,外側以枝蔓相連,枝蔓上生出花葉。葉瓣外側飾四朵盛開的蓮花,並用寬大的蓮葉紋裝飾。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銅鏡在造型上突破了漢式鏡,創造出各種花鏡,如葵花鏡、菱花鏡、方亞形鏡等等。圖案除了傳統的瑞獸、鳥獸、畫像、銘文等紋飾外,還增加了表現西方題材的海獸葡萄紋,表現現實生活的打馬球紋等等。唐代銅鏡的紋飾和總體佈局,也突破了前期的程式規範。銅鏡的構圖雖然還是環繞式和對稱式的表現手法,但是佈局清新明朗,流暢華麗,自由活潑,特別是高浮雕技法,生氣充沛,柔美自然。


  鑒定專家:孫克讓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書畫、銅鏡、雜項研究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件銅鏡是唐代蓮枝寶相花紋鏡,是盛唐時期的産物,産在開元天寶間。寶相花這個圖案是我國傳統的圖案,這一件是在蓮枝寶相花鏡的基礎上,它是吸收了西方藝術因素,你像這花蕾、花葉的處理,都具有明顯的西方色彩,中間有一圈連珠紋,是典型的古代波斯文化的特點。銅鏡圖案能夠融會中西,這也是整個大唐雄風的一種展現。就在今年的春季嘉德拍賣會上,有一件跟這件能夠參比的這個銅鏡,賣了25萬,這件銅鏡比那一件要大,比那一件品相要好,所以我們給了28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