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楸梓木雕花炕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4:2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楸梓木雕花炕櫃

  收藏者:王志剛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持寶人小時候十分喜歡的東西,但也一直是鄰居家大爺的心愛之物。因此,小時候為了看上這件東西,經常上鄰居家串門。直到長大參加工作,持寶人積攢兩年工資,並在父母的幫助下,才在1985年以1500元人民幣把這件寶物買回來。

  藏品特徵:這件炕櫃長144厘米,寬44厘米,高44厘米,正面採用高浮雕的手法,兩邊的櫃門上雕刻有琴棋書畫紋飾,中間的櫃面雕刻踏雪尋梅紋飾,兩則雕刻五蝠捧壽紋飾,周邊雕刻三種不同夔龍紋飾。櫃面上黃銅折葉完整,但銅穗拉手有破損。

  相關背景資料:早期的炕櫃多為木板素面,無雕無刻,呈現出木材的天然紋理。在櫃面上一般有黃銅裸釘的折葉和銅穗拉手。這些銅件有蝶形、魚形、桃形等變化。炕櫃形制的變化和發展在清代是達到了最高水平。這一時期的炕櫃不但在式樣和數量上超越了前代,而且更加注重材質的名貴、工藝的精美和紋飾的古雅、細膩。出現了用紫檀、黃花梨等名貴木材製成的炕櫃,不過這些炕櫃的紋飾相對簡單。後來隨著人們對炕櫃裝飾的重視,不但出現了描金等紋飾,還在雕刻的櫃面上鑲嵌瓷磚壁畫或山水人物。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是清代同光時期,北方民間使用的一種炕上的傢具,學名叫炕櫃。這個炕櫃是用楸梓木做的,從上工藝來講很不錯,它這個榫卯很堅固,各部分佈局比較合理,它選用了這個琴棋書畫作題材,構圖非常飽滿,刀法很生動,兩側還雕刻了五蝠捧壽的圖案,尤其是特殊的是它中間雕刻了一個踏雪尋梅。以往的踏雪尋梅圖,都是一個老者身穿冬裝,攜一個小童行走在郊野的山澗小路上,去尋找初春剛剛綻放的梅花,但是這幅踏雪尋梅圖跟其他的不一樣,它是已經找到了梅花,由小童扛著一大枝梅花往家走。這個是很有趣的很生動的。因此可以説它藝術上也比較成功。它保存狀態不錯,銅活兒也沒有傷,而且外表包漿比較統一。這類民間炕櫃在北方傳世比較多,通常價格大約在5、6千塊錢,因此我們給的價格要高出市場傢具一些,給12000的價格還是無物有所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