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人物四條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4: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人物四條屏

  收藏者:王志剛

  藏品來歷:持寶人的妹妹從丹麥的一位傢具收藏家手中購買的,屏風上鑲嵌的瓷片,是我國古代名著《西廂記》。

  藏品特徵:這座屏風共有四扇。每扇屏寬40厘米,高180厘米。每扇屏風自上而下都鑲嵌有扇形、圓形等形狀不同的青花瓷片。青花瓷片上繪有《西廂記》的人物故事。

  相關背景資料:從清中期開始,瓷板畫的發展走向了興盛。當時的瓷畫藝人致力於把紙絹上的中國畫移植到瓷器上,因此瓷板畫受到了人們的青睞,成為重要的商品瓷。嵌瓷屏風無論是圍屏、插屏還是挂屏,都經常會見到上邊鑲嵌有裝飾意味濃厚的瓷板畫。品種非常多,有青花、青花釉裏紅、五彩、鬥彩、粉彩、墨彩、淺絳彩等等,紋飾內容涉及面也很廣,包括人物、山水、花卉、翎毛、魚藻以及吉祥圖案。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從事古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四扇青花人物故事四條屏,應該是在二十世紀初,也就是離現在也就是將近一百年了。《西廂記》這樣的題材,又是中國很傳統的,可以説是家喻戶曉的這麼一個題材,被陶瓷藝術家巧妙的用瓷器,瓷板畫加以藝術的表現,把人物的故事情節,反映的特別具體、生動。比較遺憾的一點它就稍有個衝口,但是殘而不缺,這還算是不幸中的萬幸。我們給了一個比較保守的,60000人民幣的價位,我覺得這個價位是非常貼近市場的甚至會更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