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木雙獅穿衣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4:1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紅木雙獅穿衣鏡

  收藏者:張新民

  藏品來歷:這件紅木雙獅穿衣鏡是張先生和朋友一起在北京的一個老宅院裏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紅木雙獅穿衣鏡長1.2米,寬0.62米,高2米,底座周身雕滿了紋飾,中間的圖案是兩隻獅子,周邊雕有卷草紋、瓜紋圖案,兩邊還有雕繪有拐子龍圖案。整件穿衣鏡保存完好,沒有破損。

  相關背景資料:紅木的材質堅實緻密,色澤深沉華美,紋理生動瑰麗。因此,製作紅木傢具就非常講究工藝。明清時期是我國傳統紅木傢具的黃金時代,各種款式不同的紅木傢具,雕飾精細、比例適當、精美實用,雖然歷經數百年而依然美觀耐用耐用。清代傢具以設計巧妙、裝飾華美、做工精細、富於變化為特點。在用料選材上推崇色澤深沉、質地緻密、紋理細膩的珍貴硬木,同時利用木材的色澤美和天然花紋,在卯榫駁接、紋樣雕刻和刮磨修飾上達到了很高的水準。清中期以前的宮廷傢具選料極為考究,各種木料互不摻用,有的甚至只用同一根木料製成,這時候的傢具大都是為了陳設。到了清晚期,雖然傢具的裝飾還是以絢爛華麗的雕繪見長,但傢具的實用性已大大增強。以硬木鑲嵌的穿衣鏡也是這個時期開始在民間流行的。這個時期的傢具紋飾更加貼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講求吉祥寓意。與明式傢具的雅逸相比,圖案紋飾更加世俗化。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清代的紅木穿衣鏡,從它做工跟雕刻來看呢,應該是廣作的製品,應該是道光左右時期製作的,但是它還保持著乾隆時期的風格。乾隆時期建築上的玻璃,就開始在宮廷跟上層人家普及,到了晚清逐漸普及在民間,但是作為穿衣鏡用的這種厚的鏡子,清代也靠進口,大多是從比利時進口,俗稱玻璃磚。穿衣鏡的這種形制是直接從明代的落地屏風的形制轉變過來的,往往是用在王公大臣或者是富貴人家的廳堂中,成對擺放,十分的華麗,挺闊氣。由於它不是民間普通用的,所以它存世量比較少,而且呢又不易保存,所以流傳下來呢的很少,如果是成對呢,可能要達到八、九十萬,這是單只的,年份又略微晚一點,但是它仍然是非常珍貴的,所以我們給它一個26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