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瓦當形端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4:1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漢瓦當形端硯

  收藏者:張向義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倣漢瓦當形端硯是張先生從朋友處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方硯臺的直徑為11厘米,厚度為4厘米,在硯臺的側面有一段硯銘,內容為“與墨相親,有不解緣,昔人云熬釜涂蠅,信然”。在硯銘最後有“友梅”的落款。硯臺底部為瓦當形紋飾,並有四個字的銘文“萬物成鹹”。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古代的瓦當不僅具有實用功能,並且常常有著精美的紋飾,成為集文字、美術、金石、書法、雕塑、裝幀為一體的藝術品,瓦當藝術也是中國傳統藝術的一部分,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和文物考古價值,因此也常常成為其他藝術門類借鑒的靈感來源。瓦當是我國古代宮室房屋屋檐頂端的蓋頭瓦,瓦和瓦當的發明解決了房屋漏雨的問題,是建築史上一項了不起的獨創性發明,我國古代的瓦當都有精美的紋飾,可分為圖案瓦當和文字瓦當,具有極高的藝術性和文化內涵。作為四大名硯之首的端硯,石質細膩,適宜發墨,再配上精湛的雕刻工藝,獨具匠心的造型,成為文人雅士書房中的至愛。在眾多精美的端硯中,以瓦當為造型的硯臺,形制古雅,頗受文人的喜愛。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方硯臺呢它的全稱應該稱為端石倣漢瓦當圓形硯,根據它所有特點,給它定的年代呢是清晚期。清晚期倣漢的瓦當硯,是比較有名的。這方硯臺呢,端石的質量非常細膩,紋理非常清晰,它後邊是漢代的瓦當這個形式,“萬物成鹹”四個字,它是借用古代《易書》當中六十四卦之一,以這個“鹹”為潤,來表現它這個端石的潤澤,側面呢刻有文字的説明,説明硯和墨是投緣的,質量好,可以給文人帶來他成就的意願,這個硯臺詩韻、筆韻、刀韻表現得比較突出,並且非常完美。它的硯盒是整個紅木整掏,這是清代硯臺外包裝的一個特點,所以呢我們這個專家鑒定團呢,給一個3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