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玉壺春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4:0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玉壺春瓶

  收藏者:譚淩雲

  藏品來歷:這件明洪武時期的玉壺春瓶是蔣女士家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花卉玉壺春瓶,高為32.4厘米,口部直徑為8.7厘米,腹部直徑為21厘米,底足直徑為12厘米。青花顏色灰中閃蘭。紋飾由八層主輔花卉紋構成,主體紋飾為蓮瓣紋。底足有滲透出的火石紅痕跡,沒有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玉壺春瓶又叫玉壺春壺,它的造型是由唐代寺院裏的凈水瓶演變而來。基本形制為撇口、細頸、圓腹、圈足。玉壺春瓶的造型定型于北宋時期,在當時是一種裝酒的實用器具,後來逐漸演變為觀賞性的陳設瓷,是中國瓷器造型中的一種典型器形。玉壺春瓶的基本造型是由左右兩個對稱的“S”形構成,線條優美柔和。元代玉壺春瓶承襲了宋代的形制,圈足外撇,體形瘦長。造型除圓形外,還有八方形。釉色、紋飾華麗豐富,已從宋代的實用酒器轉變為陳設器。明代的玉壺春瓶和元代清秀瘦長的器形相比,器身有粗壯的趨勢,圓腹漸趨豐碩,瓶頸加長,重心下移。早期洪武時期的玉壺春瓶,還具有元末明初瓷器厚重粗笨的風格,外廓曲線與下腹曲線的轉折比較明顯,有些憨笨的感覺,比不上元代玉壺春瓶造型的優美與舒朗。發展到明代中期以後,玉壺春瓶的造型趨於細膩圓潤,優美流暢。明代的玉壺春瓶以青花品種最為常見。主題紋飾常常以雲龍、梅、蘭、花鳥、纏枝蓮等為主要裝飾圖案。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鑒定委員會委員、從事瓷器、玉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近60年

  專家評述:這是明代的青花玉壺春(瓶),什麼時代的呢?這是明洪武年的。這個玉壺春(瓶)呢,風格呢有點宋元的風格,因為宋、元的東西呢,立頸啊比較長的,洪武的呢就比較短一些,這樣子很美,釉色也很美,很細膩,洪武的東西一般都是釉質紅跟青花的,這件東西呢是一件青花的,顏色比較淡,這特點就跟清(代)的有區別,另外呢洪武的東西呢,帶款的很少,一般是不帶款的,底下呢一般呢它有釉子,但元代的就沒有釉子,它這個底下有釉子,它有一些從釉子裏頭泛出來的火石紅,另外它有元代的風格,它的花紋呢是青花纏枝菊,一般明代洪武的纏枝菊比較多,它整個花紋呢,整體比較滿,從上到下,得幾層,是比較滿的,所以這個東西呢,經專家研究呢,把它定了應該是明代洪武的青花玉壺春(瓶)。明代的東西還比較少的,所以傳世的東西很少,所以這定價呢是12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