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足青銅錯銀嵌石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2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三足青銅錯銀嵌石硯

  收藏者:趙興亮

  藏品來歷:這是我與朋友交換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三足銅質硯臺高4.7厘米,硯面直徑11.5厘米。硯臺的中心為一圓形石硯,石硯外包有一圈銅質硯圈,銅制硯圈以及底足上用錯銀的工藝手法裝飾著幾何圖案,造型古樸典雅。

  相關背景資料:從戰國末年開始,青銅器逐漸被鐵器所取代,不僅在數量上大大減少,而且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也逐漸下降,由原來主要使用在禮儀祭祀、戰爭活動等重要場合,轉變成為在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其相應的器?種類、構造特徵、裝飾藝術手法也發生了變化,出現了很多普通的青銅制生活用具,像酒器、食器、燈、爐、帶鉤、熏器、建築飾件、文房用具等等。根據已有的文字記載,青銅硯臺創始於秦漢時期。青銅硯準確的稱呼應該是“青銅嵌石硯”,這種銅硯的特點是堅固耐用,它的出現證明了此時的青銅器已經開始逐步日用化和生活化。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等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一件藏品是三足青銅錯銀鑲石硯,年代呢應該是漢代的。類似的這個漢代的銅硯發現的都不是特別多,大部分發現的一個是個兒比它小,再一個都是素的。這種呢就是説上面錯的這種銀絲的這個是非常罕見的。這上面呢錯的那個銀呀非常的精緻,它主要是有幾何紋跟那個旋紋混在一起的,那旋紋特別的細,特漂亮,連三個足上邊,在整個一圈旋紋混在一起,這個硯臺呢數量非常少,所以我們專家顧問團給定了一個10萬元的一個價格。估計今後青銅器逐漸被大家認識以後,這個還有升值的可能。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