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磁羅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2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磁羅盤

  收藏者:郭輔練

  藏品來歷:2000年我去張家界在市場上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木質羅盤,外沿直徑為19厘米,天池直徑為3厘米。羅盤表面陰線雕刻著24個方位,背面有落款“淳佑六年 王伯仁制”。羅盤的正反兩面都有蟲蛀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古代的羅盤分為水羅盤、旱羅盤兩大類。水羅盤是把磁針放在一個中間凹陷處盛水、邊上標有方向的盤子裏,磁針浮在水上能夠自由地旋轉,靜止時兩端分別指向南北。這種指南儀器比司南更加靈敏,這就是最早的羅盤。後來隨著測方位的需要,又出現了磁針和方位盤結合於一體的旱羅盤。自從公元前三世紀水羅盤問世以來,羅盤很快便應用於航海。到了明代,羅盤的各項技術指標已經相當完整,據史料記載,當年出使西洋的鄭和船隊上就配備著這種羅盤。


  鑒定專家:林文照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科技史研究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叫做磁羅盤。磁羅盤有兩種形制,一個是旱羅盤,一個是水羅盤。這個是水羅盤。這個我們斷的年代是斷成明末清初,而不是淳佑六年,在南宋那時候,水羅盤沒有這麼複雜。不可能這個十幾重下來。這個羅盤不是航海上用的,品相欠佳,有裂紋,有蟲蛀,表面還有磨損,這個東西還是比較古樸,年代還比較早,因此呢還是彌足珍貴。如果是航海的羅盤,那價值就比較高。因為它意義比較大。專家組是幾經討論,最後定成5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