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陶燾山水立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1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陶燾山水立軸

  收藏者:盧艷

  藏品來歷:我丈夫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紙本墨筆山水軸,縱173厘米,橫94厘米,在畫面的右上方有一行題記,題記的字下方鈐蓋兩枚方印“陶燾私印”和“詒孫”。畫面中高峰聳立,林木茂密,在林間還有亭榭和隱士,整體畫面意境幽遠,層次分明。

  相關背景資料:據《寒松閣談藝瑣錄》記載,陶燾的繪畫老師,是清嘉道時期江南的畫家王椒畦。清代咸豐年間,爆發了太平天國起義。陶燾為了避戰亂,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江南水鄉周莊,一住就是幾十年,他在這裡創作了很多紀實、歷史故事、宗教以及山水題材的作品。陶燾的畫風蒼勁,用筆沉著。山石皴法多以幹筆積累,林木之間使用淡墨,幹筆和皴擦的手法相結合,表現出了深遠的意境和深厚的氣韻。他教導學生“作畫不能拘泥于範本,須有創造精神,我畫如是,爾臨如是,脫我則死”成為流傳後世的警語。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陶燾是清末的一個畫家,他的山水畫是學董其昌的,但是他不落老套,自創風格。這幅畫是他的罕見的一幅高頭大卷。他畫的這個高山野嶺,白雲裊裊,意境呢比較幽深。從筆法上來看,比較勁俏,畫風也比較渾厚,構圖是用那種高遠的構圖。從他那個款和印章看,都是真的。所以這幅畫是真跡,沒有問題的。加上他這個傳世作品很少,據我們了解,全國可能也就是兩三件的樣子,如果加上這件也就四件的樣子。所以這個東西非常珍貴,根據我們專家鑒定團研究,估價15萬元,還不是太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 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