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木嵌牙骨《群仙祝壽圖》插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6:0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紅木嵌牙骨《群仙祝壽圖》插屏

  收藏者:邢繼良

  藏品來歷:十年前經朋友介紹我在古玩商店買的。

  藏品特徵:這對紅木嵌牙骨插屏,每一件通高為134厘米,其中屏心高76厘米,寬94厘米。屏心鑲嵌有象牙、岫玉等雜寶,並用高、平、高平混合的三種方式造色鑲嵌,圖案為群仙祝壽,畫面中的人物形象生動、衣服鮮艷;樹木、花草、樓閣的層次分明,紅木底座採用拐子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在器皿上鑲嵌牙骨等雜寶的工藝,出現的時間雖然較早,但是在傢具上鑲嵌牙骨還是從清代開始的,乾隆中期達到了鼎盛時期。牙骨鑲嵌工藝非常精巧,製作上講究保持多孔,多枝,多節,這樣就可以長時間地保持完整。一般嵌牙骨的用材多為紅木、花梨等名貴木材,因為這些木質堅硬細密,鑲以牙骨等雜寶更顯現出古拙、純樸。此外,牙骨鑲嵌工藝的主題大致分為人物故事、山水風景、花鳥靜物和紋樣等四類。這種在裝飾上講究多種材料並用,多種工藝相結合的工藝技法,構成了清式傢具雍容華貴的特點。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29年。

  專家評述:這件紅木雕方夔紋座嵌象牙群仙祝壽圖插屏,是清代中期的作品,是由廣東 廣作 製作的。它的這個雕刻呢在這個方夔紋的方面,和這個柱腳方面,和這個底板方面都雕得都非常精細,而且花紋流暢,線條非常活潑,圖案也非常生動。在它這個圖屏內嵌的是象牙,並且雕刻成群仙祝壽圖,兩幅這個圖是屬於一對兒,這種收藏的作品目前來説,也不是很多。我們根據這個作品的這個保存情況和它的這個藝術風格方面,我們專家團給了一個折中的那個定價13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